全部

山东企业家|“山东省优秀企业家”邓克飞:投身实业近廿载,用实力引领行业前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1 12:48:11

编者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他们在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山东企业家》新媒体专栏,带您认识这样一批艰苦创业的山东优秀企业家,了解他们耕耘背后的奋斗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记者 杨丽)2011年,时任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邓克飞,带领团队创造性研发出 “变频调速一体机”,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引领电动机行业迈入了智能化发展时代。

“不惑”始创业,三年成“翘楚”

获得“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荣誉的邓克飞,196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现在担任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1年,是邓克飞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年近不惑的邓克飞开始创业。彼时,邓克飞在兖矿集团“打拼”已经接近20年,从基层职员做起,邓克飞已成长为能带领员工们“常打胜仗”的集团总经理。但当时的兖矿集团正面临着艰难的改革,改革触及到体制约束时,邓克飞以一人之力难以改变体制环境。邓克飞毅然决定从改变自身做起,在众人不理解的情况下决意从兖矿集团离职,放弃已有的处级待遇,开始走上了更为艰苦的自主创业历程。

一年之后的2002年,意气风发的邓克飞,带领10多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来到青岛胶南市(现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投资创办了青岛天迅电气有限公司。公司于2003年初投产,但也是在这一年,“非典”爆发,邓克飞的创业遭遇了“滑铁卢”。

上世纪80年代,邓克飞曾经当过两年兵。用他的话说,当兵的,就是不怕难。“困难总比办法多”,邓克飞打定主意,要从糟糕的形势里找出一条出路。他以军人顽强的作风带领大家稳扎稳打、立足研发、“修炼内功”。所幸,一段时间的力量积蓄,给了公司带来了机会。2004年开始,邓克飞的公司逐渐走上正轨,也渐渐凭借可靠的产品性能,占领市场,成为行业翘楚。2009年,邓克飞公司的主营产品,已实现行业70%以上的占有率,“天迅”成为了煤矿行业的一个响亮的品牌。

2010年邓克飞以其敏锐的市场观察力,提出“地面产品井下化,井下产品地面化”的理念,开拓性的将变频技术推广到煤矿井下市场,带领团队开始研发大功率防爆变频器。为了加大研发投入,2010年7月份邓克飞将青岛天迅电气有限公司股权全资出让给国际煤机集团。

数度创业,引领电动机行业迈向智能化时代

出售青岛天迅电气有限公司之后,邓克飞带领团队“二次创业”--创办青岛天信电气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煤矿防爆变频器。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形势下,天信电气研发的防爆变频器一经使用,便迅速得到了煤矿用户的认可。而防爆变频横空出世,也改变了传统的煤机启动模式,替代了国外生产的液力耦合器和CST等软启动产品。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变频驱动已经成为煤机行业的通用模式,可以说是引领了煤机智能传动技术的变革。

多年的电气行业从业经验,培养了邓克飞独到的眼光。邓克飞注意到,电气产品发展的趋势是不断集成化、小型化。因此,在研发推广变频器的同时,邓克飞同时也将目光转向了电动机行业。

在邓克飞看来,当时的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工业化,电动机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瓶颈期,想要改善电动机的性能,提高智能化,单纯依靠电动机已经没有太大的空间。凭借着对大环境的理解和掌握,邓克飞创造性地提出,将变频器和电动机一体化。其后,邓克飞便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变频调速一体机,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研发成果,引领电动机行业迈向了智能化发展时代。

为了更好地应用研发成果,2011年,邓克飞又创办办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主营智能化电动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加特生产的变频一体机陆续替代了原有的传统电动机,产品技术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邓2.jpg

今年,中加特的3300V矿用隔爆兼本安型变频调速一体机,及其系列化产品,同时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的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而中加特也先后被认定为青岛市高科技成长20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并被认定为青岛市变频一体机工程研究中心。

 “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扛得住煎熬、守得住底线”,尽管为商,邓克飞始终都以军人般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如履薄冰,投身实业,塑造一身正气。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杨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发展绿色建筑建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发展绿色建筑建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山东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建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主流。[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