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企业家|“老裁缝”变“新智造”!看威海迪尚集团朱立华的创业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1 09:44:11

 

编者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他们在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山东企业家》新媒体专栏,带您认识这样一批艰苦创业的山东优秀企业家,了解他们耕耘背后的奋斗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1日讯(记者 王楚齐)穿衣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也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如今的中国人,早已告别粗布陋衫,迈向时尚风范。

在山东威海,有这样一位企业家——他见证了中国人从衣着简陋到时尚潮流的巨大变迁,也见证了一个国家由温饱到小康,再到汇聚全球资源、引领世界潮流的不凡历程。

他就是迪尚集团掌舵人朱立华。

微信截图_20191101092329.jpg

乘风出海 凭一人之力白手起家

1992年,邓小平发表著名南方谈话,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掀开崭新一页。作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威海,迅速成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热土,大大小小的对外贸易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在此背景下,1993年10月,迪尚集团的前身,威海纺织工业集团进出口公司成立了,年仅30岁的朱立华担任了公司总经理。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一张办公桌。朱立华谈起当时的情形,经常开玩笑:“人家沙家浜里的胡司令一开始的时候还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我这个朱司令基本就是个光杆司令,一切都是白手起家。当时觉得,一年能挣五万块钱,就挺知足了。”

1994年,公司兼并了濒临倒闭的威海市服装三厂。朱立华按照国际一线厂商的验厂标准,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管理模式,对工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厂区设备、用电、卫生全部施行标准化管理,员工进入生产区都要换拖鞋。这是威海第一家穿拖鞋上班的服装工厂。外商来威海考察,朱立华的工厂脱颖而出,很快赢得了订单。不到一年时间,原本经营不善的企业就重现了生机。创业第一年,企业营业额就达到了一百多万,是朱立华预期目标的二十多倍。

微信截图_20191101092813.jpg

诚信立身 为还贷款七日白头

1995年前后,国家对进出口权和市场逐步放开,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快速扩大,但正当发展得顺风顺水之时,外国客户的诚信问题却给企业带来了贸易风险。

1997年,一个客户拖欠了1000多万元的货款,导致企业有200多万元的贷款还不上了。朱立华说:“我这一辈子最值得骄傲的就是,从来没有对任何一个人失信过。我企业首要两个字就是讲信誉,我没欠过任何人一分钱。”

为了还这两百万的贷款,朱立华把自己房产证抵押了出去,两个副总也拿出了自己的房产证一起抵押,终于渡过了难关。

这次经历,让朱立华在一周之内愁白了头发。那时谁也想象不到,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头上的乌丝都是染出来的。

诚信,为企业打下了稳固的基石,业务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1995—1997年,短短两年时间,公司的工厂数量就增加到了8家。1998年成为全国自营进出口500强企业,列山东省自营出口企业第一位。

微信截图_20191101092855.jpg

内外布局 开辟发展新天地

1998年,企业响应国家放开搞活的政策,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成立了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相继投资成立了多个专业服装生产企业,走上了工贸一体化的道路,同时建设密集的海外营销网络和生产基地,开辟了另一番天地。

目前,迪尚拥有威海、青岛、临沂、济宁、大连、贵州、孟加拉、越南、柬埔寨和缅甸等十大服装生产制造基地,50多个专业服装生产厂,在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设有近二十家贸易公司、生产企业和研发设计中心,与全球1000多家公司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2018年实现服装贸易额132亿人民币,其中自主设计开发比例达到95%以上,成为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迪尚集团正在对服装产业的智能化和网络化进行深入探索,整合RFID、PDM/PLM、CAPP、GST等各种先进技术,打造智能化工厂、线上面辅料平台、数字化设计中心和版型数据库,组成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联通全球的上下游企业和终端客户。

延伸阅读:

《齐鲁先锋》:朱立华的逐梦路(一)——勇立潮头


《齐鲁先锋》:朱立华的逐梦路(二)——强势逆袭


《齐鲁先锋》:朱立华的逐梦路(三)——创新跨越


《齐鲁先锋》:朱立华的逐梦路(四)——“大象”跳舞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发展绿色建筑建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发展绿色建筑建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山东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建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主流。[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65秒丨罚款还能打8折?!青岛行政执法随意违规整改后再次出现

65秒丨罚款还能打8折?!青岛行政执法随意违规整改后再次出现

规定罚款500元却打折罚400,行政执法随意违规 [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食坛一哥济南“把子肉”出道记:一年可卖出30多亿块,身价涨了2元

食坛一哥济南“把子肉”出道记:一年可卖出30多亿块,身价涨了2元

大家好,我是把子肉! 近几日,我的身价有所上升,原因是 “猪老板”的价格涨了,所以我的出场费从原来的6块钱升到现在的8块钱。其实,我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刘家义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 坚决拥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刘家义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 坚决拥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刘家义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坚决拥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