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杆合一”!济南发布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整合技术导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1 09: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记者 唐福晨 通讯员 关学军)路灯杆、信号灯杆、监控杆、标志标牌杆、公共设施指示牌杆……在济南的城市道路上,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杆件、线路。这些错综复杂的杆件不仅功能单一、资源浪费,还存在管理分散、影响市容环境等问题。但今后,分布无序、类型繁冗的杆件将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闪现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由该局编制的《济南市城市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整合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已于近日正式印发,随之而来的三条样板路改造和三年整治行动也将于明年陆续启动。今后在济南,通信杆、信号杆、路名牌杆、电线杆……将统一收进“升级版”综合杆中,城市道路整体形象将变得更加清爽、简约。

2.jpg

通信杆、监控杆、路灯杆多杆合一 平均合杆率至少四成

“目前,道路上架设的杆件主要包括:路灯杆、交通标志杆、智能交通杆、监控杆、路名牌杆、公共设施指示牌杆、电车杆、通信杆等。这些设施大都是独立成杆,部分路口区域杆体过于密集,且设置不合理,影响行人通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此次印发的《导则》,正是工作人员对绕城高速以内主、次干道429条道路及道路空间范围内杆件标识进行现场实地踏勘,了解合杆建设需求并借鉴国内外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后,总结出的一套整体设计解决方案。

《导则》明确,杆件整合应按照“减少、减色、减小”的原则进行集约化设置,以路灯杆与交通设施杆为搭载主体,减少设置独立杆。其中,路口区域的杆件宜按照交通设施杆件的点位控制,将各类杆件设施整合至交通设施杆;路段区域宜按照路灯杆的点位控制,将各类杆件设施整合至路灯杆。

整合后的综合杆将具备哪些功能?据介绍,综合杆主要分为五类,其中三类为交通杆件,根据不同路口主要搭载设备分别为机动车信号灯、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指路标志牌和合并式车道行驶方向标志牌等,杆体和挑臂预留接口可搭载照明、路名牌、公共设施指示牌、监控、车道行驶方向标志牌等设施;另外两类为路灯杆件,主要搭载禁令组合标志、交叉口告知标志Ⅲ类、路名牌、公共设施指示牌、监控、环境监测和通信设备等。

“一般来说,需要安装电警的大路口要同时设置交通和路灯两种综合杆,而像国际金融城片区里一些小路口只需一根杆件就能解决所有的需求,平均的合杆率至少能达到四成。”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搭载多部门、多类型设备设施,将路灯、指示牌、红绿灯、监控探头等杆件集成整合的城市道路综合杆,是道路附属设施集成化布设的载体,为城市道路集约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遵循“合、简、隐”原则 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美感

更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在杆件整治导则的编制中,充分考虑了与城市特色风貌相结合的问题,按照“合、简、隐”的原则提升道路整体美感。

“‘合’就是多杆合一,‘简’意味着简洁美观,‘隐’则表示要隐于环境。”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导则》编制过程中在杆件颜色选择上下足了功夫,一方面,综合杆的主色调统一选用能最大限度与周边环境融合的浅灰色(RAL:7047 C:0 M:0 Y:0 K:18),另一方面,道路指引等标牌颜色统一为绿色和蓝色,并且尽量小型化、减量化,最终达到标牌醒目易见,杆件与周围景观保持协调一致的效果,在继续为行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道路的整体美感度。

 “不仅仅是杆件,路边的各种箱体也要逐步被减量,甚至迁移到近旁的绿化带里。”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按照《导则》要求,妨碍行人通行且影响城市景观的大型配电、变电设施、交通及通信箱应迁移至道路规划红线以外绿化带或其他不影响行人通行和城市景观的区域,保证至少2米宽的人行道,有条件的应进行下地敷设。“这样一来,城市的视野变通透了,城市道路也让行人感到更舒适、宜人、有温度和内涵。”

此外,为配合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导则》还提出将对路牌、导向牌统一加注中英文对照,以加快城市道路迈向国际化的步伐。

三条样板路先行试点 2022年完成三年整治工作

具体到整治工作实施,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已经确定经十路、旅游路、纬二路为道路杆件标识整治的样板路,明年正式启动整治工作。

“每根杆件矗立在哪个点位,挂哪些设施,都要经过严谨设计的,做到‘一路一方案,一杆一方案’。”参与导则制定的技术专家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以经七纬二路口为例,目前这一个路口就有至少22根杆件,路口人灯杆就有8根,另外还有监控杆、分道杆、电警杆、路灯杆、禁令组合标志杆等多种杆件,整合后很多杆件都可以合并了,路口交通杆件与路灯可以合并成综合杆,路口人灯杆可以减半,分道标志杆与电警杆合并,车灯杆改为单悬臂放置于机非分隔带内,指路标志杆与路灯合杆,取消路口监控杆。“这样一来,合杆率至少能达到四成。整个路口也显得清爽了许多。”

1.jpg

此外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三条样板路实施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整治的同时,济南市三年整治行动也将随之开展起来,各县区将按照此次印发的技术导则标准要求,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和支路进行整治提升。

随着济南市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整合工作的深入开展,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清除过剩杂乱的杆件,不仅擦靓了城市沿街路面,也还给了市民和游客一个颜值更高的泉城。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唐福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发展绿色建筑建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发展绿色建筑建材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山东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建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主流。[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65秒丨罚款还能打8折?!青岛行政执法随意违规整改后再次出现

65秒丨罚款还能打8折?!青岛行政执法随意违规整改后再次出现

规定罚款500元却打折罚400,行政执法随意违规 [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食坛一哥济南“把子肉”出道记:一年可卖出30多亿块,身价涨了2元

食坛一哥济南“把子肉”出道记:一年可卖出30多亿块,身价涨了2元

大家好,我是把子肉! 近几日,我的身价有所上升,原因是 “猪老板”的价格涨了,所以我的出场费从原来的6块钱升到现在的8块钱。其实,我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刘家义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 坚决拥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刘家义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 坚决拥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刘家义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坚决拥护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