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 | 两个版本get「区块链」的正确姿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雅姝

2019-10-28 11:46:10

编者按:一夜之间,“区块链”再次风靡全网,基于要满足读者们不同的阅读需求,闪电新闻记者准备了两个如何理解区块链的版本,一个正经版,一个不正经版。想看不正经版的,可以直接拉到最后进行阅读哟。

正经版

“区块链”是人类经济制度的一个延续

经济学家研究人类行为已经数百年了,研究我们如何做决定,我们作为个人和群体时如何表现,我们如何交换价值,他们还研究促进我们交易的机构。例如法制系统,公司,交易市场,但现在有一种全新的技术,它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交易的方式,它就是区块链。

即便现在大家觉得区块链技术很新颖创新,但它其实仍然是一个我们人类在经济体系中的一个延续。作为人类,我们一直在寻找那些能降低我们彼此之间不确定性的方式,以便我们能够进行交易。如果我们回想一下,当我们还处于采集狩猎经济时代时,我们只能在村落里做交易,交易在空间上受到了一些非正式的限制,但是我们会用暴力或者社会影响力,强制进行这些交易。当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复杂,并且我们交易的路线变得更加遥远,我们建立了更多的正式机构,例如货币银行、政府、公司。在交易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加,以及我们的个人掌控能力下降的情况下,这些机构能帮助管理我们的交易,最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在网上也建立了同样的机构,建立了交易平台,如亚马逊、阿里巴巴,这些运作更快速的机构,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促进了人类的经济活动。人类建立的所有经济制度都是用来降低不确定性的工具,让我们可以在社会中建立联系,并交换各种有价值的东西。而现在,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更深远更重大的改变。人们之间的互动和交易方式将改变,因为这是第一次我们可以降低不确定性,不是通过政治或者经济机构,而是单靠技术做到这一点。

区块链的关键词:记帐本 加密 分布式

(1)记帐本:

假如你们家里有个账本,让你来记账。在以前,就是爸爸妈妈把工资交给你,让你记到账本上。中间万一你贪吃,想买点好吃的,可能账本上的记录会少十几块。如果用全家总动员的方式记账,上述说的问题就不会有了,因为你在记账,爸爸也在记账,妈妈也在记账,他们都能看到总账,你不能改,爸爸妈妈也不能改,这样想买烟抽的爸爸和想贪吃的你都没办法。也就是说,区块链是一个多方参与的分布式数字账本,记录了所有曾经发生,并经过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每一个区块就是一个账本。

(2)加密:加密的意思就是通过一个密码学的手段,保证你的账户不会被别人篡改。这就类似于现在我们去银行转账,他们通常会给我们一个U盾,这个U盾就相当于账户的一把钥匙,只有拥有钥匙的人才能操作这个账户,才能进行转账。

在区块链里面也有这个概念。当我们在区块链开户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创建一把钥匙,有了这个钥匙才可以操作区块链上的账户。这把钥匙的产生,和使用钥匙进行账户操作的一些判断,都来源于这个加密学手段。

(3)分布式:

简单来讲,分布式的意思就是说,区块链这个多方参与的节点,实际上是分布在全球的任何一个网络节点里面,不归属于一个特定的机构。

例如现在BAT的一些系统里,存在着很多服务器,这个服务器我们也可以说它是多方参与的,但是我们不能说它是分布式的。为什么呢?因为分布式有两个原则:一是它在物理位置上是分布式的;二,它在规则上面也是分布式的。但是像BAT他们的服务器,是归属于一个特定机构或者特定的个体的,这不能叫分布式。而区块链恰巧与之相反。

“区块链”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

理解了这三个关键词,我们就可以串起一个区块链的概念。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散式数据库,它通过对等网络,存储使用者的资产登记和交易信息,基本来说,这是一个公开的记录系统,上面记录了谁拥有什么和谁交易过什么,交易记录是通过密码被安全保护的,时间一过,交易记录会被封存在数据块里,然后数据块会进行加密连接并安全封存,这就创建了一个不可改变且不会丢失的记录,包含了所有这个网络下的交易记录,这些记录在这个网络的每台电脑上,都进行了备份。

不正经版:

区块链知识普及:假如你是一位女性,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晚上,你男票给你说了一句“我爱你一生一世”,然后你把这句话发给了你的闺蜜、爸妈、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群等,男票再也无法抵赖,你打点小费感谢他们帮你记住并作证,这个小费就是你的代币或者令牌,你、你男朋友说的“我爱你一生一世”这句话、说这句话的时间地点等信息,打包起来形成一个结构化的信息包,这个信息包就叫“区块”,而你的闺蜜、爸妈、朋友圈、公众号和微信群等节点就是“链”。最后你男票当了负心汉、不承认说过这句话,你翻出这个账本对质,把他痛骂一顿,这就是区块链应用。然后你的这个男票可能会被永远踢出网络,更大的情况下这个男的可能永远找不到女朋友,这就是区块链在信任体系中的的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雅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彩斑斓 壮美金秋!跟闪电君一起感受齐鲁大地深秋美景

五彩斑斓 壮美金秋!跟闪电君一起感受齐鲁大地深秋美景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金秋十月,大自然用神奇的画笔,绘就出一幅五彩斑斓的壮美画卷。让我们一起跟随闪电新闻的镜头,来感受齐鲁大地的深秋...[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你若没时间娶我,我就去部队嫁给你!”菏泽小伙军营牵手陕西姑娘

“你若没时间娶我,我就去部队嫁给你!”菏泽小伙军营牵手陕西姑娘

10月24日晚,77集团军某旅一个连队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中士魏心愿单膝跪地,手捧鲜花,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戒指,向与自己恋爱,长达5年之...[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山东出台意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山东出台意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意见》,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特别是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