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1秒|持酒上岗,中途下车…监管平台成摆设!危化品车辆押运员乱象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7 20:3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滨州10月27日讯 危化品车辆上路需配安全押运员

说到危化品运输车辆,可能不少司机朋友,在行驶中都会有意无意的与这些“大家伙”保持一定安全车距。而按照道路交通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作为危化品车辆,都要随车配备押运人员,目的就是保障危化品车辆的运输安全问题。前不久,闪电新闻记者接到线索举报,说在省内潍坊、东营等地,一些危化品运输车辆在实际运输过程中,却在违规使用押运员。

92.jpg

在潍坊港油库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在油库的出口处,坐着大量的押运员,他们都在等待油库里的危化品车辆装车。当危化品运输车辆出来时,就会有一名押运员在检查完车身后上车。“这些车都要有押运员才敢上路,要是被查住,一次罚款就得上万元。”一位押运员这样告诉记者。

载重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必须有押运员,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二十八条中有明确规定:运输危险货物应当配备必要的押运人员,保证危险货物处于押运人员的监管之下,并悬挂明显的危险货物运输标志。

押运员在潍坊、东营两地交汇处半途下车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却发现,一些运输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在运输过程中存在不配备押运员的情况。在潍坊港周围记者发现,这些有问题的危化品车辆大多数车顶上都写着乘龙汽车的字样,这些车在装满油驶出潍坊港中化弘润油库之后,并没有押运员上车,而是司机自己把车开到了附近的停车场,这些车外观都相同,车门上都写着山东奥昶运输物流有限公司的字样。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些写着奥昶物流的车辆不仅仅是在潍坊港的油库运输原油,在莱州港油库,也能看到奥昶物流的车队,但和在潍坊港不同的是,在莱州港出来的奥昶物流的危化品车上,是有押运员存在的,但记者在跟随这家物流公司的车队的时候,却发现了猫腻。那就是不管是从莱州港驶往东营的车队,还是潍坊港驶往东营的车队,在到达寿光和东营交界处的时候,这些车队经常会停靠在路边,押运员从这些载满原油的危化品车辆上下来之后,车队继续前行驶往东营,而这些半途下车的押运员,会在一辆依维柯有组织的运输下,再次来到潍坊港或莱州港的油库附近,重新跟随从油库出来的危化品车辆驶往东营。

一位押运员告诉记者说,“他们主要就是跑东营这条线,他们公司因为押运员数量不够,一般都是在外地带押运员,而在东营当地,就很少带押运员了。”

为了规避检查,奥昶物流把押运员都集中到了在东营辖区外的车辆上,在东营地界不用押运员似乎成了这家物流公司的惯用做法。事情是否真是这样呢?记者在东营港的原油库区找到了答案,来这里运输原油的奥昶物流车队,直接没有押运员。

93.jpg

交通部门回复:最近事比较多 一直没上路查车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个奥昶物流的注册地在利津,在各港口运输原油主要为东营和滨州的一些炼化企业服务,在记者采访的这几天,这家物流公司主要是给利津的利华易这家炼化企业服务。那作为奥昶物流所在地的利津县交通局又是如何对这家运输企业进行监管的呢?

利津县交通局运输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主要负责押运员的考试以及档案管理,物流车队押运员多少都是根据物流公司的自身情况来决定的,假如一个车队有60个押运员的话,只要出去拉油的车上有就可以了,在家里停着不用,或者在厂区等待卸油的车,就不用配备。”

和别的一些物流公司配备备用押运员相比,拥有120辆车的奥昶物流押运员的数量却不足一半,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而无人监管,成了奥昶物流这样做的主要原因。

利津县交通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押运员查住的话就要查扣,但最近他们稽查这边很多事,一直没上路查车,最近这段时间没上路执法,导致了部门企业可能钻了空子。”

押运员“持酒上岗”

2011年,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必须为“两客一危”车辆安装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也就是说,在奥昶物流注册地的交通局,能通过GPS查看危化品车辆驾驶室的驾驶员和押运员情况,但在实际的车辆运营过程中,监管平台成为了摆设。危化品车辆押运人员主要是对运输全过程进行监管,以此来保障危化品车辆的运输安全,但在实际的运输过程中,却是监管缺失的状态,记者在莱州港采访过程中,甚至发现押运员在等待油库区的危化品车辆出库区的过程中,存在喝酒的现象。

一些押运员和记者说,“他们只要有押运证就可以干危化品车辆押。“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5秒|危化品车辆运输原油上演“无间道”

25秒|危化品车辆运输原油上演“无间道”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奥昶物流的车不仅仅是在潍坊港的油库运输原油,在莱州港油库,也能看到奥昶物流的车队,但和在潍坊港不同的是,在莱...[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28秒|酒后押运!危化品车押运员能保障车辆安全?

28秒|酒后押运!危化品车押运员能保障车辆安全?

危化品车辆押运人员主要是对运输全过程进行监管,以此来保障危化品车辆的运输安全,但在实际的运输过程中,却是监管缺失的状态,记者在莱州...[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华交会”系列访谈|胡文:小小芯片为山东新动能助力

“华交会”系列访谈|胡文:小小芯片为山东新动能助力

晶正科技团队被评为国侨办华人华侨归国创业重点创业团队,团队成功突破了离子注入及晶片键合关键技术,在世界上率先研发出纳米厚度铌酸锂单...[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华交会”系列访谈 | 磐升生物庞勇:从“一块皮肤”感受山东营商环境新面貌

“华交会”系列访谈 | 磐升生物庞勇:从“一块皮肤”感受山东营商环境新面貌

2014年,磐升生物创始人、技术总监吴训伟博士用体外培养的人细胞再生出完整的人的皮肤,这在世界上属于首次。[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