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四遭雷击十多次被蛇咬,独守青山41年 林业英雄余锦柱:退休又让儿子顶了上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2019-10-27 20:1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造林十年功,火烧当一空。”

“女儿,这是爸爸的工作,不能够随便离开。”

“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全体林业战线的职工。”……这些话来自一个朴实、不善言谈、古铜色皮肤的瑶族汉子——余锦柱。余锦柱,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尖子岭森林瞭望台的瞭望员,是共和国授予的第二位林业英雄。

2019年10月,全国首处林业英雄林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落成,闪电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位41年坚守在海拔1400米的瞭望台,守护50万亩林海的林业英雄,听他讲述背后的故事。

夸张简陋的工作环境,“下雨”才是休息的信号

尖子岭_副本.jpg

(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尖子岭森林)

生活在城市的人很难想象大山里的工作环境有多难。在山里呆了41年的余锦柱用“夸张”两个字来形容自己所处的环境。

有多“夸张”?

“1400米海拔的山上,瞭望台的面积只有不到20个平方。”站在瞭望台上,目光所及,除了简陋墙壁上的八个瞭望孔和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林海,就是室内的一张床和一张办公桌。

即便环境如此简陋,由于森林火灾充满不确定性,对余锦柱来说,除去特殊情况,也很难有休息的时间。当然,“下雨”是可以休息的唯一信号,“狂风大雨找老余”因此成了亲戚朋友的习惯。

 尽管责任不断驱使他,风雨持续锤炼他,火灾不断考验他,依然没有动摇他。他就像不倒翁一样,在这里坚守了41年。

“重复地看山,与火打交道。”如此枯燥的工作几乎成了余锦柱的全部。“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得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起火。”

三公里外挑水吃,对抗寂寞靠对着大山唱歌

余锦柱4_副本.jpg

耐得住寂寞的工作,还得挑战在这里的生活。“用水要去三公里外的山谷挑,吃饭就是米饭加干菜或是简单的方便面。”

余锦柱坦言,“无聊的时候,就跟自己说说,有时候对着大山唱唱歌。”

当然,这样的短暂悠闲时光,还得绷紧那根紧张弦。因为有时候一天就会发生三、五起的火警,这时候就要及时向县防火指挥部报告。“80年代,电话线路断了,我要亲自到镇里头去报告火情。六、七公里的山路,来回就是三个多小时。”

四次遭雷击十次被蛇咬,他屹立不倒

余锦柱2.jpg

“永州之野产异蛇”,柳宗元的《捕蛇者说》让很多人对永州心有余悸。

管护区人迹罕见、野草密布,余锦柱翻越山梁、穿越峡谷时,常与眼镜蛇、银环蛇、蝮蛇等不期而遇,不仅被毒蛇咬伤十多次,还曾与蛇“共眠”。虽然每次都用父亲传给自己的方法进行草药自救,也每每躲过劫难,但余锦柱的腿上还是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疤。

这还不是全部考验,有时还要面临被雷击的危险。由于海拔高、离云层较近,瞭望台的四个屋角先后被雷电削去了三个,而余锦柱曾被雷电击中四次。1978年,一个电闪雷鸣的秋夜,余锦柱为了护住报告火警的电话,被一道闪电击中。半个小时之后,他怀抱电话,从床下醒了过来。

当记者问到是否想过放弃,余锦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谁都会想,但我离开了,万一哪里发生山火怎么办?没报出去又怎么办?”潜意识里的责任感让他选择了坚持。 

22个春节山上过,最愧疚的是家人

余锦柱3_副本.jpg

常年在山上工作,余锦柱没有时间顾及家里。每年8月至次年4月是森林防火戒严期,比起其它时候,更需要瞭望员提高警惕。因此,这41年里,余锦柱有22个春节都是独自在瞭望台度过的。除了想念,余锦柱对家人的歉疚,也在这个团聚的日子里显得特别多。

“我女儿有次跟我说,’同学说我没有爸爸了’。我说怎么这样说呢?’他们都有爸爸去看,为什么你都不去看我呢?’。”

为了安慰孩子,等到下雨的时候,余锦柱便插空带着零食去学校看了一眼孩子。

“谁不想看自己的孩子?”。 

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而问心无愧 

余锦柱5.jpg

时间长了,余锦柱逐渐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但村里人说的闲话却没有少。“他在上面还不是东一天、西一天?在不在上面工作,谁都不知道。”听到这样的话,余锦柱承认“他们说的也是实话,我的实际工作谁都看不到。”

在尖子岭瞭望台工作的41年里,每一次观测、每一次通话、每一次火警,都被余锦柱记录在工作本上,从来没有间断过。

对于这些闲话,余锦柱认为,不管别人说些什么,自己的工作做到位了,便问心无愧。 

接过父亲的望远镜,35年后再传给儿子

余锦柱1_副本.jpg

余锦柱的父亲余德明是尖子岭的第一代瞭望员,创造了23年火警报告无差错的记录,是第一代全国林业劳模。1978年,两名接班人先后不辞而别,余德明将高倍望远镜交到了余锦柱的手里,余锦柱也因此成为同学中唯一一个留在大山里的人。

同父亲一样,余锦柱四处物色接班人无果。2013年2月,他把自己的儿子余宏亮从深圳叫了回来。但开始的时候,儿子并不愿意。

“跟他谈心谈了几次,我说你不要小看这个工作,爷爷在这上面干了27年,我干了30多年。干啥都是工作,干好了都是为国家做贡献。”就这样,余宏亮成了尖子岭的第三代瞭望员。 

荣誉是全体林业人创造的,功劳是大家的

71

在2013年3月,余锦柱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授予“林业英雄”的荣誉称号。

但回过头来想,余锦柱并不觉得自己伟大。“我只是完成了每一年、每个月、每一天的工作。‘伟大’两个字,要给我们全中国林业战线每一个工人。功劳和荣誉都是他们创造出来的。”

看到全国首处林业英雄林落成,余锦柱很欣慰,他告诉记者,虽然第一位林业英雄不在了,但他的精神还在。“我们要学习这种英雄精神和淄博市原山林场这个示范模板,把这股劲儿和这个精神带回去,多植树、多造林。”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少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彩斑斓 壮美金秋!跟闪电君一起感受齐鲁大地深秋美景

五彩斑斓 壮美金秋!跟闪电君一起感受齐鲁大地深秋美景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金秋十月,大自然用神奇的画笔,绘就出一幅五彩斑斓的壮美画卷。让我们一起跟随闪电新闻的镜头,来感受齐鲁大地的深秋...[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你若没时间娶我,我就去部队嫁给你!”菏泽小伙军营牵手陕西姑娘

“你若没时间娶我,我就去部队嫁给你!”菏泽小伙军营牵手陕西姑娘

10月24日晚,77集团军某旅一个连队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中士魏心愿单膝跪地,手捧鲜花,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戒指,向与自己恋爱,长达5年之...[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山东出台意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山东出台意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意见》,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特别是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泰安:盘活存量资源 建好旅游经济开发区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泰安:盘活存量资源 建好旅游经济开发区

泰安市通过盘活存量资源,创新融资方法,完善旅游经济开发区功能,延长旅游产业链。[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冲刺四季度】山东:打好收官战 全力稳增长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冲刺四季度】山东:打好收官战 全力稳增长

稳增长是当前第一位的任务,不仅事关今年预期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眼下,山东各地各部门把稳增长作为全部经济工...[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