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林业英雄孙建博:用生命呵护绿色的“两山理论践行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少君

2019-10-27 19:2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2019年10月,全国首处“林业英雄林”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保护区的落户,让林业英雄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什么是林业英雄?新时期对林业英雄提出了哪些要求?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的孙建博是共和国授予的第三位林业英雄,在他的身上,有一个特别的标签:新时期“两山理论”的践行者。

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

原山林场2_副本.jpg

(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

1996年,孙建博被任命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时,林场因经营不善负债4409万,连续十三个月开不出工资。在此之前,孙建博承包经营的一家陶瓷公司,销售额在1995年就能实现3000多万。

接手原山林场后,孙建博果断关停了6家亏损企业,开始发展副业项目,解决了职工的吃饭问题。

深知“以林养林”才是林场发展之本的他,为提高新种树木的成活率,虽然腿脚不便但仍然拄着拐杖和大家一起执行 “三三一”工作制。

在保护生态的新时期,孙建博带领原山林场打造了“原山旅游”品牌,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目标,成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板。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生态保护、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孙建博成为了新时代的林业英雄。在他嘴边,经常挂着一句话:“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

在他看来,遇到难题和困难是正常的,没有难题、没有困难、没有矛盾要党员干什么?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员就要冲上去。“党员要有担当,担当才有作为。”

首先是党员,其次才是英雄

孙建博4_副本.jpg

提及共和国授予的三位林业英雄,孙建博首先向闪电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理解。

“什么叫林业英雄?就是在生态建设过程当中,经过艰苦奋斗产生的一批英雄人物。这是一个非常长远的称号,就像种树一样,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林业英雄,是几代人、或者一个人用一辈子的追求,才能获得这个荣誉。”

在孙建博眼中,无论是时代造就的林业英雄马永顺还是41年守望青山的林业英雄余锦柱,他们的身上都具备相同的特质。

“首先要守得住寂寞,因为我们都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在一个点上工作;其次还要耐得住艰苦,因为林业英雄都是在荒山野岭里产生的,远离了社会和繁华;再者,还需要现代化的理论学习。”

但孙建博认为最重要的特质是党的信念和党的理想。“我们三个都是共产党员,为了党的事业献出终身,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首先是党员,第二才是英雄。”

打造示范林,英雄要冲在前头

孙建博1_副本.jpg

进入新时代,孙建博认为林业英雄最重要的就是践行好总书记的“两山理论”。

“保护好绿水青山的目的,就是叫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空气,把生态产品转化为经济价值,为社会做最大的贡献,这是新时代赋予林业英雄更重要的责任。”

在今年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全国首处林业英雄林选择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保护区落户,正是为了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也是为了展现孙建博等林业英雄带领全国林业战线共同守护祖国北疆这道生态屏障的决心。

“在贺兰山国家保护区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样板林,并把这10万亩生态林作为示范向全国推广,以及三年内打造十二处全国首批林业英雄林的目标,都要求我们林业英雄要冲在前头。冲在前头,那才叫英雄!”

美丽中国、绿色中国需要林业英雄

孙建博5_副本.jpg

“我们国家的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位,祖国的东西南北在气候、土壤等方面差异很大。虽然很多省都有大型林场,但是我们的数量和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优先选择了有带动示范作用的地方,比如说在沙漠地区、石灰岩地区,在祖国的最南边等位置打造林业英雄示范林。”

让祖国的东南西北中,全部都有示范林、都有示范点,是孙建博带领全国林业战线进行首批林业英雄林选址时的考虑。在孙建博的设想中,首批林业英雄林不仅要发挥出生态效益,更重要的是发挥示范效应。

怎么种树,怎么管理,怎么让示范林绿起来、活起来和富起来,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这几个环节显现在首批英雄示范林中,会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今年已经准备了40多件建议议案,其中有20多件是关于林业的。围绕着美丽中国、绿色中国的主题,孙建博一直关注着森林法、森林防火、森林公安的落地、落实等问题,用切实行动守护新时期的林业建设,带领全国林业战线实现长足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少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8秒|酒后押运!危化品车押运员能保障车辆安全?

28秒|酒后押运!危化品车押运员能保障车辆安全?

危化品车辆押运人员主要是对运输全过程进行监管,以此来保障危化品车辆的运输安全,但在实际的运输过程中,却是监管缺失的状态,记者在莱州...[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华交会”系列访谈|胡文:小小芯片为山东新动能助力

“华交会”系列访谈|胡文:小小芯片为山东新动能助力

晶正科技团队被评为国侨办华人华侨归国创业重点创业团队,团队成功突破了离子注入及晶片键合关键技术,在世界上率先研发出纳米厚度铌酸锂单...[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华交会”系列访谈 | 磐升生物庞勇:从“一块皮肤”感受山东营商环境新面貌

“华交会”系列访谈 | 磐升生物庞勇:从“一块皮肤”感受山东营商环境新面貌

2014年,磐升生物创始人、技术总监吴训伟博士用体外培养的人细胞再生出完整的人的皮肤,这在世界上属于首次。[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华交会”系列访谈 | 施乾平:栽好工业园区这颗梧桐树 引来高端人才金凤凰

华交会”系列访谈 | 施乾平:栽好工业园区这颗梧桐树 引来高端人才金凤凰

第十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海外华商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以下称“华交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和烟台市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