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交会”系列访谈|胡文:小小芯片为山东新动能助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7 16:26:10

第十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海外华商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以下称“华交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和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搭建海外华商和科技界人士与山东开展经济科技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与会者创造参与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的良机,实现互利共赢。华交会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济南市、烟台市举办。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特别推出“华交会”系列访谈,邀请多位海外知名华商、华侨、华人做客演播室,共话山东建设发展,开创企业创新共赢新局面,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融智聚力。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0月27日讯 本期做客演播室的嘉宾为济南侨商会秘书长、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

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文,是加拿大归国华侨、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也是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济南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主任。他带领的晶正科技团队被评为国侨办华人华侨归国创业重点创业团队,团队成功突破了离子注入及晶片键合关键技术,在世界上率先研发出纳米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填补世界空白,攻克了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生产的难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企业,同时也突破了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技术带动新产业的重要一环。

胡文750.jpg

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今天拥有2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这些都离不开胡文与他的团队坚持不懈地努力创新。

“早在30年前,国外就有人想把铌酸锂做成薄膜进行量产,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只有我们做到了。”几年的时间里,胡文和他的团队经历了上万次的实验,从小试到中试,从分析到改进,胡文和团队终于利用离子注入及直接键合等技术,从厚度为0.5毫米的铌酸锂材料上剥离出厚度仅有数百纳米的单晶薄膜,相当于将原来的0.5毫米的铌酸锂单晶平行切了1000片。用其生产的光学器件与传统产品相比体积可缩小百万倍以上,用于信息存储领域可实现高密度信息存储。随着工艺的完善,铌酸锂单晶薄膜的成品率也从30%提升到95%以上。

在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首条生产线设备已投产,现在济南综合保税区已征地40亩,规划总投资1.5亿人民币建立2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及中美晶体薄膜材料合作研发中心。

目前将这个发明进行产业化,全世界只有晶正科技一家。胡文团队研发的铌酸锂单晶薄膜产业化项目入选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重点创业项目、山东省工业转方式调结构1000个重点项目。

胡文表示,在研发的过程中经历多次失败,我们在这之前有思想准备,“如果想开发一个世界上领先的产品,一定会遇到这些困难的。然而,当我们真正做的时候就会发现,失败的越多,就越清晰。就像挖井,一个人挖了10米,一个人挖了30米,实际上水在70米的地方,你挖的过程就会发现越来越清楚,越来越接近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静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华交会”系列访谈 | 磐升生物庞勇:从“一块皮肤”感受山东营商环境新面貌

“华交会”系列访谈 | 磐升生物庞勇:从“一块皮肤”感受山东营商环境新面貌

2014年,磐升生物创始人、技术总监吴训伟博士用体外培养的人细胞再生出完整的人的皮肤,这在世界上属于首次。[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华交会”系列访谈 | 施乾平:栽好工业园区这颗梧桐树 引来高端人才金凤凰

华交会”系列访谈 | 施乾平:栽好工业园区这颗梧桐树 引来高端人才金凤凰

第十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海外华商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以下称“华交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济南市人民政府和烟台市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济南的夜晚静悄悄 供暖工人储煤忙

济南的夜晚静悄悄 供暖工人储煤忙

10月26日晚22:00,深秋的济南凉飕飕,当人们即将上床休息时,位于济南二环东路附近的济南热力浆水泉热源厂灯火通明,车辆穿梭,供暖工人...[详细]
齐鲁网 2019-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