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A景区被摘牌!记者实地探访淄博市沂源牛郎织女风景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郎坤

2019-10-23 16:43:10

微信图片_20191023163627.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淄博10月23日讯 这本台帐,源自淄博市沂源牛郎织女风景区,上面详细的列出了4项35条整改意见,涵盖基础设施,服务态度,景区环境等等。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本台帐呢?这背后的故事,还要从4A景区摘牌一事说起。近日,山东省文旅厅对外公布4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经审查,淄博市沂源牛郎织女景区和泰安市岳海新天街文化旅游区等4家景区被摘牌,那么,它为什么会被摘牌呢?

景区已停业整改 摘牌原因众说纷纭

刚到淄博市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门口,一块“停业整改”的指示牌堵住了记者前进的脚步。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织女洞和牛郎庙主景区已经封闭,但游客仍可进入,在主景区前游玩。对于停业的原因和开门时间,售票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而后,记者发现,在主景区前停着数量私家车,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玩,但是核心景区已经关闭,一旁的几个摊位也只剩招牌。

主景区入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停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有地方不合格,需要整改。“就是上面一句,各个方面,你像路面整洁,这块儿还有这个厕所达不到标准”,但是对于摘牌的事并不清楚。

记者在入口处的导览图上得知,主景区有织女洞、牛郎庙、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情人谷、织女泉、叶籽银杏、祈愿阁、九重塔、无生殿、玉皇阁、八路军兵工厂遗址等人文景观和各种石刻碑林。在与工作人员沟通后,记者进入主景区。绿树参天,道路整洁,岩石险峻,但走了数百米也未见路标指示牌。落岩危险警示牌数十米便有一个,但是有一处岩石裸露较多却没有任何防护。景区内的厕所外部如今已经修整一新,内部设施略显陈旧。由于景区封锁,只有工人在清扫和整修。

微信图片_20191023152058.png

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等地也已经关闭,但仍有工作人员值班。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停是曾有人曝光景区存在乱收费现场,所以开始了整改。

“那个牛郎庙吧,当时有个危险桥梁,正在刷漆,卖票的时候又给他减出来了五块钱,咱也不知道卖票怎么说的,结果当时就成了卖票的乱要价”

检查不合格?存在乱收费?整改台帐4项35条建议揭秘景区摘牌始末

曾获2011年获最美中国(山东)十大最具人文特色景区称号,2012年获得山东省旅游服务名牌、山东最具人气休闲旅游景区等称号的4A景区被摘牌到底为何?

微信图片_20191023152113.png

随后,记者联系了景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了记者的疑问。景区摘牌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没有通过专家组的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导示牌、警示牌破损或缺失;部分景区路面、座椅、休息亭破损;垃圾桶数量少不统一,且无法进行垃圾分类等。

2、厕所革命不彻底:景区内一农家乐存在违规旱厕;两处厕所不能正常使用但为拆除。

3、管理服务不到位,服务态度差:服务人员缺乏微笑服务;工作几率松懈等。

此外,对于景区被曝光的乱收费问题,这名办公室人员表示,这是由于售票人员解释不清。沂源县的牛郎织女风景区原收费价格为70元,而随着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的下发,景区价格已经调整为35元。由于游客前往时,牛郎庙正在检修,所以工作人员减免了5元票价。

对于后期的整改,记者也采访了沂源县牛郎织女景区的负责人之一,沂源县国有织女洞林场副场长崔希峰。据崔副厂长介绍,得知摘牌的当晚就已经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进行了具体安排。

“第二天,我们自然灾害局和旅游局,乡里成立两个工作组,进入我们景区,一共是查出了4项35条整改。就基础设施陈旧老化,这是一个大的问题,景区建设十年了,再就是厕所革命。”

据景区提供的整改台账显示,厕所革命、景区管理服务和区域环境卫生目前已整改完成,基础设施目前仍在整改中,导览牌已更换141块,仍有37块正在进行设计。30米防护围栏仍在维修,有3处设施已经完成。

记者了解到,此次拆牌后,沂源县牛郎织女风景区将要“从头做起”,在整改完成后重新评审,再次开业。

“争取月底完成,充满信心,一定按期完成任务。”

完整调查视频戳下方》》》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郎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足球场草坪焕然一新!曲阜体育公园10月28日全部整改完毕

足球场草坪焕然一新!曲阜体育公园10月28日全部整改完毕

8月29日《问政山东》栏目曝光了曲阜体育公园存在年久失修问题,足球场草坪多处损坏,看台上的桌椅全部干裂,南大门有瓷砖脱落现象。10月23...[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榜样力量|全国自强模范孔军强:和群众零距离才能“听”得见

榜样力量|全国自强模范孔军强:和群众零距离才能“听”得见

和群众零距离才能“听”得见[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40米高空作业,吊篮突然倾斜下滑,日照两名工人命悬一线

40米高空作业,吊篮突然倾斜下滑,日照两名工人命悬一线

10月22日中午12时01分,山东省日照市消防支队石臼所消防站接到报警,位于市区的郑州路与连云港路交汇处南一百米的韩家村的一处在建工地上,...[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