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提供300万创业贷款,聊城“高精尖”可享房补..一图get山东各地如何“引智返乡”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9-10-21 15: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创业,菏泽在创业贷款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小微企业,可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聊城返乡创业高顶尖人才每月最高可享3000元租房补贴;临沂向返乡创业人士推荐乡村发展项目,提供全方位创业政策支持;东营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吸引优秀人才……山东各地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出浑身解数。

77799.jpg

待遇是基础

菏泽:可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近日,菏泽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在扶持基金方面,意见指出,市级设立15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扶持基金;在创业贷款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小微企业,可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培育创业领军人才,市级创业训练营按照每人最高1.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在创业所在县区购置首套自住用房的,可给予3-5万一次性购房补助。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初创项目,免费提供20-70平方米创业孵化办公场所。对市财政、人社部门认定的市级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一次性给予60万元的管理补贴。

聊城:返乡创业高顶尖人才每月最高可享3000元租房补贴

日前,聊城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归雁工程”鼓励各类聊城籍人才返乡创新创业的意见》的通知,《意见》中提到,在落实人才生活补贴方面,对回到聊城企业全职就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经评审认定后,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

回聊就业创业的顶尖人才、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可申请租赁最高不超过160平方米租房,或给予最高3000元/月的租房补贴,或首次自购住房的给予购房补贴。

项目、政策是保障

菏泽:优先安排返乡创业项目享受农业补贴和项目支持

返乡创业个人和企业可享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13项补贴。

鼓励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返乡人员在菏创办电商企业。对返乡人员创办的电商企业,优先推荐申报省商务厅评定的“互联网+品牌”。享受涉农支持政策,优先安排返乡创业项目享受农业补贴和项目支持。

临沂:向创业人士推荐乡村发展项目 提供全方位创业政策支持

记者从今年5月份临沂市人社局下发的《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了解到,临沂在推动乡村人才智力回归方面,开展“雁归兴乡”返乡创业推进行动,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信息库,开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创业状况调查,绘制“雁归兴乡”电子路线图。可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中的城市建立返乡创业工作站,向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农民工成功创业人士推荐乡村发展项目,提供全方位创业政策支持。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除享受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外,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

聊城:进入天使轮A、B、C轮融资阶段的创业项目 纳入重点扶持范围

对入驻聊城市异地孵化基地的各类人才创办的企业,进入天使轮A、B、C轮融资阶段的创业项目,纳入重点扶持范围,对经评估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按照规定程序由政府投资基金跟进投资。

支持企业利用主板上市、股权挂牌、债券发行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企业参与省级重大技改项目遴选。对认定为省级重大技改项目的,在竣工投产后,市财政按照省级奖励资金的20%再给予项目企业最高200万元的贴息支持。用好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广“建棚贴息贷”等特色贷款项目,为农民自主创业提供融资支持。

“情怀和归属感”是精神港湾

日照五莲:外地在编人员调回家乡

日照五莲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五莲籍”外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申请回家乡工作了,并附上咨询电话。

针对五莲籍在外与父母骨肉分离问题,五莲县研究提出“五莲籍”在外人才回莲工作方案,籍贯或出生地是五莲的外地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回五莲工作。目前,已有2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正在办理档案商调审核手续,第一批6名回莲人才已经从新疆、安徽、浙江等地陆续返乡。

东营: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吸引优秀人才

东营市利用寒暑假大学生回家的时间,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活动,以吸引更多东营籍,乃至周边地市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满足东营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及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威海文登:开展“情怀桑梓”等活动鼓励人才回馈家乡

威海文登持续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村记忆馆留住乡愁,创新开展“情怀桑梓”“邻里守望”等互助关爱活动,鼓励引导村外人才回馈家乡。

淄博临淄:为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博士感受家乡、服务家乡搭建特色平台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齐雁归巢”活动,主要针对临淄籍准大学生、在校大学生和硕士、博士等优秀在外青年人才,为他们感受家乡、服务家乡、献智家乡搭建特色平台。目前,经过岗位发布、自主报名、前期沟通、电话面试、现场面试、岗位匹配、综合评定等环节,遴选出104名优秀青年人才。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