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建好的幼儿园不移交?烟台莱山区:马上移交 明年投入使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0 19:2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烟台10月20日讯(记者 何则伟 王源)10月17日,《问政山东》报道了烟台市莱山区中铁逸都小区配套幼儿园迟迟不交付使用的问题,节目播出后,由省住房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教育厅组成联合督导组对该小区进行督导整改。

烟台市莱山区中铁逸都小区幼儿园迟迟不移交使用

据10月17日《问政山东》报道,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曾发布《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实施配套教育设施建设“交钥匙”工程,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然而,烟台市莱山区的中铁逸都小区2013年交房,并设立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可是至今六年过去了,小区幼儿园仍然没有投入使用。在中铁逸都小区西北角,记者见到了这座仍然闲置的幼儿园。幼儿园大门紧锁,教室内仍然没有装修。

“现在正在招标,不是谁都能干的,最起码要等三个月,还在验收,幼儿园,包括安全消防通道都要验收,过年夏天差不多。”烟台市莱山区中铁逸都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省住房建设厅厅长:这种现象不应该

针对这一问题,省住房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现场接受问政时表示,他们也有义务去协调解决,教育、住建、规划等部门应联合起来,统一拿出意见解决问题。

王玉志认为,一方面是建成了以后空置着,另一方面急需入园的孩子,出现幼儿园不移交现象是不应该的。

小区入住率达70% 幼儿园仍未交付使用

节目播出后,由省住房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教育厅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对烟台市莱山区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发现,该小区由中铁置业烟台公司分3期进行建设,前两期分别在2013年和2016年建设完成并交房,然而这时小区的幼儿园竟然还没有开始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小区前两期的入住率已达到70%,然而配套幼儿园还未交付使用。

中铁置业烟台公司总经理白锡华表示,他感觉幼儿园建设的速度稍微慢一点,因为他一直认为,小区居民入住三四年后,孩子才能出生上学,他的这种思想需要改变。

省督导组:幼儿园建设速度明显滞后 部分设施存安全隐患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2010年的相关规定,居民小区商品房应与小区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但并未标明分期建设的小区,首期商品房建完后就把幼儿园建完。因此,有的开发商和国家政策“绕弯子”,前几期商品房建完了,幼儿园仍未建设。

为此,2016年、2018年,国家及省有关部门专门出台规定,要求小区幼儿园应与小区首期商品房同步建设完成,督导组认为该幼儿园建设明显滞后,并发现其园内部分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当地立即进行整改。

“目前这个幼儿园竣工验收已经结束,由当地教育、住建、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提出这个产权或者是使用权回收方案,报给区政府。区政府决定如何把幼儿园的产权或使用权回收过来,由当地教育局统筹使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场建管处副处长李永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中铁置业烟台公司总经理白锡华表示,幼儿园所有的规划验收、质检验收已经全部完成。他们正在跟运营商、政府部门洽谈,做成普惠性幼儿园。目前,所有的招标协议也已经做好,今年年底之前把所有的运营模式确定下来,争取在明年九月份入学前投入使用。

前期报道:

问政山东丨建好的幼儿园闲置或挪用 谁该牵头来管管?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马来西亚正典燕窝董事长谭承哲:将在山东建立以燕窝为核心的国际大健康产业园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马来西亚正典燕窝董事长谭承哲:将在山东建立以燕窝为核心的国际大健康产业园

19日上午,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参会。马来...[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丨日本住友商事:与山东在医疗康养等领域开展合作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丨日本住友商事:与山东在医疗康养等领域开展合作

10月19日下午,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办日本住友商事专场路演活动,活动以“务实合作共赢发展,住友商事在山东”为主题,来自日本住友商...[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