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 | 一家来自韩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发展启示:到山东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0-19 15:49:10

未标题-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10月19日,希杰集团会长孙京植如约出现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现场。在开幕式致辞上,他表示:“山东省是从改革开放初期就走在市场开放前列的地区,今年8月,中国(山东)自贸区获批,我们期待山东今后发展得更好。”这也成为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代表的心声——参与山东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就在400公里外的聊城开发区,希杰集团投资的第九期万吨核苷酸扩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核苷酸生产基地。

进入山东市场25个年头后,希杰集团在聊城“九连投”的壮举成为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工作最直接的外商反馈。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汝海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表示,“对外商来说,最看重的是投资环境和政府信誉、服务意识。”

9f7c5f9b5694e6800885c971c95fc5d3.png

图: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9日开幕。

在山东,像希杰这样落户后不断追加投资的跨国企业不在少数。根据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空客直升机、美国通用、韩国现代、日本小松、瑞典沃尔沃等21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741个项目。

这些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外资企业通过各自努力,推动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了一系列数字成就——在鲁的1.5万多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3071.3亿美元,注册外资1276.78亿美元,2018年实现进出口6062.6亿元,完成营业收入2.1万亿元,纳税总额1167.58亿元,吸纳就业143.11万人,以全省1%的数量占比,创造了全省1/3的进出口和1/8的税收。

这也同步印证了此次峰会期间商务部研究院公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成绩单,“由外商投资形成的外资经济在我国税收、就业、技术进步、管理学习、结构升级、市场拓展、对外贸易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191019150236.jpg

图:峰会参会嘉宾多来自世界500强企业。

多年来,山东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开放发展的路径模式。先后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山东省总部机构奖励政策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在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上,山东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2018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增长45.8%。

除此之外,山东更是大力实施“双招双引”,通过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际友城大会、山东儒商大会等一系列“请进来”大会,邀请专家学者、各界名人共襄山东发展,体现了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决心。

从这个角度来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举办也是山东深耕区域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一张答卷——35个国家和地区、115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500人的嘉宾人数、多场平行论坛……反映了众多国内外顶级企业及相关人士对本次活动的高度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本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发来的贺信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这既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扩大开放的承诺,也是向世界各国企业发出的合作邀请。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举行,恰好成为当下服务国家开放大局与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最好展示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草根“做成年产值24亿的时尚产业!平度新河草编咋做到的?

把”草根“做成年产值24亿的时尚产业!平度新河草编咋做到的?

10月15日至20日,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及系列活动在济南、青岛等地举办。为了让大会的成果惠及老百姓,大会专门开设了国际友城商品展销...[详细]
齐鲁网 2019-10-19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峰会有利于实施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峰会有利于实施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19日上午,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参会。联合...[详细]
齐鲁网 2019-10-19
微软在济青等地已建孵化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都在山东哪些地市、行业投资?

微软在济青等地已建孵化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都在山东哪些地市、行业投资?

建筑门窗五金的行业 世界500强在山东投资企业都分布在哪些地市 山东各地都[详细]
齐鲁网 2019-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