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6秒|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开幕 闪电新闻记者带你涨姿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一钊

2019-10-18 20:5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走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的现场,闪电新闻记者被一家“饮品店”吸引了。可乐雪碧冰淇凌随便挑!要啥有啥!秒点秒上!

诶等等?记者仿佛听见了发问:你不是在开幕式现场吗?怎么溜出去吃吃喝喝了?

哈哈,没错。这就是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的现场。10月18日9点,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开幕。刚才说到的就是一款饮品自动生产的机器人,只要在屏幕上选择想喝的饮料或者冰淇凌,一顿操作猛如虎,几秒之内送到您的眼前。人工能做到的它都能做到。

这么厉害?别着急,这只是冰山一角。在整个展厅内,各个行业的机器人琳琅满目,教育业、物流业……来自全国各地的机器人工程师们都不遗余力地展示着自己设计出来的产品。

这次的比赛,吸引的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它也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这次比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240名选手参加比赛,近1800人参与选拔。是历届大赛中参赛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比赛。


10:30,在济南大学进行了本次大赛的应用理论比赛部分。

下午3:00,进行了机器人实际操作比赛。下午2:00,选手就到达了比赛场地,经过双层加密,精密检查,选手才能进入考场。可想而知这场比赛的严谨度了。

教师也要参赛!

与前两届在北京、芜湖举办的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做了创新探索。除学生组、职工组外,本次大赛还新设了教师组,进一步拓展了企业职工参赛通道、扩大了参赛规模。这意味着,老师水平高低,在这里可以见分晓!

一等奖头名竟能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了解,本届大赛将对获奖选手实施更大力度的表彰奖励:获一等奖的选手,经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获一等奖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向全国总工会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一等奖前三名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优先推荐申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

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凭啥在济南举办决赛?

这么高规格的大赛,凭啥在济南举办?原来,近年来济南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形成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优势产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济南作为享誉全国的工业重镇,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创造了70多个“全国第一”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厚重的“机床和数控产业积淀”,为济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

济南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加速崛起,2018年全市机器人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从基础支撑、软件算法到行业应用一条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产业链条内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集群+人工智能”150个示范项目中,济南以39个领跑全省。所以,这么大规格的比赛,在山东、在济南举办,那就一点儿也不奇怪了。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5秒|好吃+好玩+互动大奖 “沂源红”直播大会等你来撩

45秒|好吃+好玩+互动大奖 “沂源红”直播大会等你来撩

10月19日上午七点半,跟着主播的节奏走,准没错!好吃+好玩+互动大奖,电商助力乡村振兴—“苹果熟了”沂源红苹果直播大会等你来撩[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54秒|有一种乡愁 叫沂源的苹果红了……

54秒|有一种乡愁 叫沂源的苹果红了……

10月19日,听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咱沂源老乡丛丛和暖男主播小新走进网红主播哆咪直播间讲述有关沂源苹果的那些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