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 | 解读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系列关键词之“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0-18 17:03:10

未标题-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这个问题其实很宏大。高质量发展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其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

如何将宏大的概念落到实处?在山东,这个问题被分解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海洋强省建设等具体层面,并以创新为突破口尝试给“高质量发展”做出生动的山东注解。经济发展逐渐由要素驱动变为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在不断寻找新的创新引擎。 

今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成为继今年2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后,省政府出台的又一重磅措施。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基础上,山东坚定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决心,提出到2020年我省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的工作目标。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已是山东各界在实践中达成的共识。也因为这项共识,山东多次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

QQ截图20191017135639.jpg

图:“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今年1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东收获25个获奖项目,首次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合作奖全覆盖。其中,潍柴动力凭借“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与会人员认为,潍柴动力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引领了全球商用车动力总成行业技术发展,成为自主品牌重型商用车占领国内市场并批量出口的技术支撑,形成了我国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同样凭借“创新力”赢得世人关注的还有青岛北船重工承建的世界最大吨位40万吨矿砂船“湛江”号。从修造民船到跻身世界一流造船厂,北船重工在山东海工装备先进制造工艺的研发上积极创新。“湛江”号的完成,意味着山东船舶制造技术步入世界超大型船舶建造行列。

青岛北船重工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张成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造这座海上流动城市,包括智能监测系统在内,有6项自主创新技术,保障船连续航行2.55万海里,中途不加油也能完成世界上任意两个港口间的运输。

74e7182e5d434644bcaf74eeb2a89477.jpg

图:世界最大吨位40万吨矿砂船“湛江”号。

随着一众创新产品的高光亮相,背后的人才支撑力也随之浮出。对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高质量发展转型期的山东来说,人才是一个必须提及的关键词。为此山东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对省级层面90余个人才工作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抽出实用、好用、易用的133条政策“干货”,建立山东省重点人才政策清单。

如何具体实施人才引进工作?山东各地纷纷拿出杀手锏。近日,青岛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论坛举行。由青岛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人才工作部门,并邀请人才领域有关协会、企事业单位共同规划建设的青岛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如今已吸纳100多家首批核心会员,确定落地人才项目14个,意向落地项目11个。短短半年时间,联盟平台作用全面起势。

不只是青岛,对山东各地来说,只有引进最核心的竞争力,城市才有快速成长的可能。

经济实力雄厚,新经济发展迅速,市场空间广阔,再加上人才释放出的巨大创新潜能……山东因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此前商务部召开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给出一系列数字:

全省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1个,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0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8900家,海洋科技实力也非常雄厚,聚集着中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去年全省发明专利数量增长17.1%,具有较强的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

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于山东,愿意邀请更多的有志之士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前行。届时,峰会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进行路演和推介,山东各界将与参会跨国公司共同回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

那么,19号开幕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约么?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