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3岁半孩子遭遇入园难 高楼林立间容不下一所小小幼儿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王雪 白少光

2019-10-17 21:0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进行首期专题问政,围绕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三个省直部门一把手同时接受问政直播。

微信图片_20191017185536.jpg

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是百姓普遍反映的问题,这一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在城镇。《问政山东》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孩子三岁半了还待在家里,小区本该配套的幼儿园却不见踪影。济南市槐荫区龙湖名景台的业主反映,孩子入幼儿园很难。同为龙湖地产开发的项目,“龙湖水晶郦城”的业主也遇到了入园难的问题。

暴风截图2019101778504242.jpg

记者从当初售楼处的宣传画册上看到,小区附近有两处幼儿园。当初宣传画册上的“西城实验幼儿园“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但因为学校是由别的小区代建,所以今年龙湖的孩子不能入园。

暴风截图2019101778523586.jpg

暴风截图2019101778569435.jpg

而宣传册上的另外一处幼儿园,还处于未建成状态。从目前建设的标识标牌来看,也是由其它小区代建。即便建成,小区的适龄儿童,也会面临和“西城实验幼儿园”一样拒收的情况。业主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开发商没有对幼儿园的建设出资。

暴风截图2019101778622990.jpg

暴风截图2019101778635533.jpg

记者查询得知,在“龙湖名景台”和“龙湖水晶郦城”周边还有“济水上苑幼儿园”、“演马佳苑幼儿园”、 “锦绣兰庭幼儿园”。可即便被三家幼儿园包围,龙湖的孩子依然面临入园难的窘境。

这些幼儿园都是优先满足自己小区,如有空位才会对周边其它小区适龄儿童开放。就此,记者采访了槐荫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前期规划都是规划局规划。

暴风截图2019101778777447.jpg

而济南市槐荫区住建局建设规划协调科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哪个小区的孩子到哪个幼儿园入学,是由区教育局协调,他们只负责按照国家规范规划配备幼儿园。

暴风截图2019101778790644.jpg

在临沂的祥园小区,也有类似的情况,从2012年正式入住,到现在已有7个年头。居民因为没有配建幼儿园,小区的孩子分散在周边的几个幼儿园。

暴风截图2019101778955803.jpg

今年6月,小区里贴出的一份公示,让大家看到了在家门口入幼儿园的希望。但居民们后来发现,这份规划方案从征询意见没了下文。那幼儿园到底还建不建呢?记者首先来到了临沂市教育局。

暴风截图2019101779053319.jpg

但在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这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补建的幼儿园位于一处藕池,涉及到规划调整,需要小区业主的意见。目前教育部门提供的手续还不全。

暴风截图2019101779080229.jpg

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但高楼林立中竟然容不下一所小小的幼儿园。因为规划配建不足,导致适龄儿童入园难的小区在全省有多少呢?问政现场,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山东省在对于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方面启动较早,比全国早了5个月。经过初步排查,目前全省没有土地、没有规划、或者规划了没有建设、建设了没有移交到位等情况,全省有1723所,其中没有规划的有200所左右。对于这一问题,省里非常重视,已经由省政府秘书长来担任组长,目前各部门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

微信图片_20191017190326.jpg

根据201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问政现场,针对短片中济南某小区适龄儿童无法入园的情况,督办员李莎提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为什么前期规划没有考虑,规划没有到位呢?

微信图片_20191017191812.jpg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片中反映出来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足,规划的前瞻性研究不够,规划部门先期预判不足,加剧了目前的矛盾突出,这是规划部门的失误。

那么,针对现在存在的现实问题,究竟该怎么解决呢?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承诺,节目结束后将召集业主召开座谈会,了解小区居民诉求,选址新建,对原有幼儿园在符合规划的情况下按标准改扩建。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为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目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了济南市教育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前建成幼儿园202所,满足小区居民幼儿入园需求。

微信图片_20191017185329.jpg

多地出现小区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是不是说明规划部门缺少了规划的前瞻性呢?问政现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目前省里正在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教育厅摸排出的规划不足问题,正在一个一个进行整治,因地制宜采取办法进行弥补,并现场承诺“争取在年底拿出解决办法”。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王雪 白少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山东如何迎接“智能时代”,友城大会上龚正省长这样说

政能量丨山东如何迎接“智能时代”,友城大会上龚正省长这样说

10月16日,国际友城省州长高端论坛在济南召开。论坛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发表了题为《数字新山东 智慧新时代》的主旨演讲,生动鲜...[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山东三季度薪酬状态:国企工资最优渥,外资企业待遇走低

山东三季度薪酬状态:国企工资最优渥,外资企业待遇走低

转眼2019年已经仅剩不足三个月,作为一个依靠加班加点工作谋生的职场人,你的薪酬涨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探索“航空版淘宝网”、企业“跑步入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起跑加速

探索“航空版淘宝网”、企业“跑步入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起跑加速

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现状:办理注册最快仅用47分钟、企业“跑步入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现状 [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