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建好的幼儿园闲置或挪用 谁该牵头来管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白少光 王雪

2019-10-17 20:5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进行首期专题问政,围绕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三个省直部门一把手同时接受问政直播。

微信图片_20191017185536.jpg

小区配建幼儿园没建好的,要抓紧建,而建起来的更要抓紧用好,建而不交,也加剧了入园难。在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中央公馆小区三期北门附近,有一栋三层建筑,浅黄色外墙用多种颜色进行了装饰。透过院子围栏,记者看到,一些窗户还贴着报纸,院子坑洼处还有积水。居民们说,这里是一所闲置的幼儿园。

暴风截图2019101782053764.jpg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中提到,实施配套教育设施建设“交钥匙”工程,建成并验收合格后3个月内无偿交付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记者将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中央公馆小区三期幼儿园闲置的问题,反映到了菏泽市经济开发区教育局。菏泽市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

而在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则解释说,现在幼儿园都得移交给教育部门,依然应该由教育部门来主导。

暴风截图2019101782109847.jpg

烟台市莱山区的中铁逸都小区,2013年交房,根据规划要求,设立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可是至今六年过去了,小区幼儿园仍然没有投入使用。在中铁逸都小区西北角,记者见到了这座仍然闲置的幼儿园。幼儿园大门紧锁,教室内仍然没有装修。

暴风截图2019101782168160.jpg

同样是在烟台莱山区的黄海明珠山庄小区,小区是2014年建成,在小区宣传的内部配套中说明:“黄海明珠山庄小区内设幼儿园”,可是现在却被挪作他用。记者看到,居民所指的幼儿园现在变成了各种商铺,上下两层楼全部租满,取代了幼儿园的位置。

暴风截图2019101782189532.jpg

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规定,规划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应该在建成后投入使用并移交给教育部门管理,可是现在为什么会挪作他用呢?记者联系了烟台市莱山区教体局。烟台市莱山区教体局学前科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还在整治,还没投入使用。

暴风截图2019101782238859.jpg

配套幼儿园建成后,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进行竣工验收,验收通过后应移交给教育部门备案管理。而当地住建局工作人员则认为,他们“只是负责建设”。

暴风截图2019101782258266.jpg

短片中工作人员说“我们只是负责建设,谁让你们来找我们的”,那么这个问题究竟该不该找住建部门呢?问政现场,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表示,针对这个问题,住建部门有义务去协调解决。他同时指出,很多地方在建设过程中没有约定,可能出现扯皮现象,“现在没有约定的占的比例比较大,所以移交起来有些难度。”

微信图片_20191017193015.jpg

此外,针对短片中莱山区幼儿园建成6年没有通过验收的情况,王玉志厅长表示,将立即组织调查原因,让这一幼儿园尽快能利用起来。

微信图片_20191017190326.jpg

面对不少建成的幼儿园放在那里闲置浪费的情况,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政府部门应切实履职尽责,不仅省级,市级、县级都要这样,“联合办公、联合行动,由政府领导牵头,我们联动,没有规划的规划,没有建成的建成,赶紧移交使用”。他说,教育部门不能当旁观者,要主动协调,多行动,多沟通,主动作为。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白少光 王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山东如何迎接“智能时代”,友城大会上龚正省长这样说

政能量丨山东如何迎接“智能时代”,友城大会上龚正省长这样说

10月16日,国际友城省州长高端论坛在济南召开。论坛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发表了题为《数字新山东 智慧新时代》的主旨演讲,生动鲜...[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山东三季度薪酬状态:国企工资最优渥,外资企业待遇走低

山东三季度薪酬状态:国企工资最优渥,外资企业待遇走低

转眼2019年已经仅剩不足三个月,作为一个依靠加班加点工作谋生的职场人,你的薪酬涨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探索“航空版淘宝网”、企业“跑步入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起跑加速

探索“航空版淘宝网”、企业“跑步入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起跑加速

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现状:办理注册最快仅用47分钟、企业“跑步入场”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现状 [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