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精品工程 弘扬工匠精神!70年来济南建筑业这份成绩单请查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6 09:5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记者 唐福晨)从人工挖地槽到实现机械化作业,从红砖、预制板盖楼到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推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市建筑业不断跨越发展,成为全市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在这其中,打造精品工程,弘扬工匠精神,对建设工程的全链条严格把关,是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之以恒的初心。

1.jpg

精益求精:质量之魂 存于匠心

从一粒砂石到一立方混凝土,从一个脚手架到一栋高楼,建筑工程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角落都要确保高品质,达到“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目的。这离不开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作为一名来自建筑行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集团置业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对工匠精神体会尤为深刻。粉刷是建筑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人们尤其是业主们直观就能看到,在油漆粉刷岗位上,陈雪萍带领工友们严把质量关,做出了很多精品工程。

“自己干的是精益求精的活,而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我们脚踏实地工作,提高施工质量,让业主满意。”陈雪萍说,以前粉刷工序,干不好可以返工重来,但现在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每一道工序都追求一次完成。得益于对工作要求一丝不苟,陈雪萍在转山西路20多万平方米的项目于国庆节后顺利通过验收,“以前那种马马虎虎在我这里行不通,要做就当成自己家的活干成干好。”

2.jpg

陈雪萍对施工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也是监管部门提倡工匠精神的初心。济南在长高长大,城市日日新、月月新,面对可能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零容忍”,从提前介入质量安全监督、施工中日常排查安全隐患到严把竣工验收关,不放过事关建筑质量的任何一个环节,最大限度将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今年以来,先后有4家建筑起重机械违规安装公司、3家违规检测机构被处理,1家施工单位被清出济南市场。最近,为优化建筑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建筑市场辅助巡查,实现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的全覆盖,以工匠精神筑就安全之城、宜居之城、品质之城。

创新发展:科技赋能 产业升级

从18岁进入建筑工地干起,从业30多年,山东平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海经历了建筑业从落后生产到创新驱动的变化,深知工匠精神的一个核心就是创新。

在经十路草山岭西路路口,万科中心超高层建筑“素面朝天”,既没有用玻璃幕墙,又没有华丽装饰,在周边现代化的楼丛中,水泥原色透露着一种天然的朴素之美。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采用清水混凝土外挂墙板的超高层建筑,一举创下业界标杆。“做这个项目之初没有算成本账,只想干成第一例,进而总结经验,提升工艺,把这项技术推向国内市场。”孔令海说,如今这项清水混凝土外挂墙板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也令企业领跑同行。

近年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制定了一系列创新改革措施,进一步开放了市场、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在此背景下,一大批装配式建筑部件生产企业得以发展壮大,数十个示范项目得以推广建设,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走上了一条“先易后难、先好后快”的良性发展路径。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流程、提效率、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创新活力,着力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组织企业参与山东省建筑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鼓励其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加快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BIM技术与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装配式建筑的融合发展,打造基于“BIM+”的协同建造新模式……

有了政府引导加上市场化的运作,使得越来越多的开发、生产企业尝到了产业化的甜头,济南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因此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形成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产业集群。

勘察设计:巧思精工 绘新蓝图

和陈雪萍等建筑工人看得见的工作相比,工程勘察设计则是工程建设中基础性的工作,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高端,更是领跑质量时代,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环节。

据了解,济南建筑设计人创造了全省多个第一,树立了全省标杆:勘察设计企业和人才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勘察设计单位650家,全省设计大师85名,济南市就有65名,占三分之二以上;勘察设计的超高层建筑全省第一,拥有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近200座;勘察设计的经济贡献度全省第一、企业市场化程度全省第一。

一座城市的吸引力来源于独特的城市魅力。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近年来推动行业转变设计思维,从项目方案设计之初就把泉城特色理念、绿色建筑理念、节能低碳理念、产业化理念、智能化理念、传承建筑文化理念贯穿于全过程,赋予建筑以生命、灵魂和文化,将工匠精神融入建筑之中,汇聚成一股吸引游客慕名造访的文化力量。

3.jpg

从独具一格的设计到精益求精的施工,泉城建筑人的工匠精神体现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为之不断努力。今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仍将以弘扬工匠精神为己任,不断加大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力度,努力提升城市品质,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贡献“住建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唐福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费县)革命老区行丨映霜红桃——穷山沟里的致富路

山东省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费县)革命老区行丨映霜红桃——穷山沟里的致富路

临沂费县地处沂蒙山腹地,属于革命老区,这里既是著名的大青山突围战的发生地、也是《沂蒙山小调》的诞生之地。费县朱田镇是沂蒙山区典型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山东友城40年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代表团成员:济南的绿化植被非常好,规划很好

山东友城40年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代表团成员:济南的绿化植被非常好,规划很好

,我们上午去了趵突泉和大明湖,看到了很多美丽的自然风光,觉得济南的规划是很好的,希望之后又更多的马来西亚人,能有机会来到济南来到山...[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