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费县)革命老区行丨映霜红桃——穷山沟里的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5 23:5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山东省青年编辑记者临沂(费县)革命老区行”近日拉开了帷幕,省直及济南、青岛等7市主要新闻单位部分青年编辑记者到临沂费县革命老区,采访体验生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临沂费县地处沂蒙山腹地,属于革命老区,这里既是著名的大青山突围战的发生地,也是《沂蒙山小调》的诞生之地。费县朱田镇是沂蒙山区典型的山区乡镇,同时也是一个纯农业乡镇。近年来,朱田镇人民奋发进取、脱贫致富,让这片老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154.JPG

“这个桃是秋天的映霜红,你看好不好,大不大?”在费县朱田镇寨山脚下,新团结村村民朱然梅正忙着采摘映霜红桃。桃如其名,映霜意为每年的霜降前后才能吃到,它的口感像冰糖一样,甜、凉、脆。而对朱然梅来说,映霜红桃不仅是一道人间美味,更是她人生的一道“美味”。

151.JPG

“我生活的改善与这桃分不开,”朱然梅说到这总是喜笑颜开。其实不仅是朱然梅,新团结村的村民都感激寨山脚下这片桃林。

155.JPG

在这个当初单纯发展农业的乡镇里,守着山区里为数不多的耕地,种上点玉米、地瓜,既是养家糊口的营生,也是代代相传的本分。但一亩地一年下来的收入也不会超过一千块钱,还要在山里忍受不通水、不通路的环境。年纪轻的离开大山,出门打工,年纪长的,无能为力。

153.JPG

2016年,在临沂经营小生意的王永田突然决定回到老家,并在村里搞起了寨山脚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从农民到“股东”的角色转变开始了。

他把村民手里的土地以一年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来,在寨山脚下经营起了这片映霜红桃园。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来桃园打工,每人每天可以得到七八十左右的收入,若是不要租地的费用,村民在年底可以得到桃园的分红。

152.JPG

大家也发觉,流转土地的钱加上桃园打工的钱怎么算都是比自己种地要多的。村民杨勋山现在每个月都能在桃园得到20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他和老伴两个人的总收入就能有5、6万,这种日子是当年他在玉米地里劳作时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眼下正是新团结村映霜红桃收获的时候,村民们在桃园里忙着、说笑着,在他们眼里,一天天变红的不仅是树上的桃子,还有自己的日子。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济宁台 王红艳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静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友城40年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代表团成员:济南的绿化植被非常好,规划很好

山东友城40年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代表团成员:济南的绿化植被非常好,规划很好

,我们上午去了趵突泉和大明湖,看到了很多美丽的自然风光,觉得济南的规划是很好的,希望之后又更多的马来西亚人,能有机会来到济南来到山...[详细]
齐鲁网 2019-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