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烈谱】马耀南:投笔从戎的抗日英雄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邵波 戴建 刘啸 林范盛 尹飞 滨州台 贾玉泽

2019-10-14 23:3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滨州10月14日讯 他本是一介书生,为了抵御侵略,他脱下长衫,投笔从戎,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他是“书生司令”马耀南。

QQ截图20191014220316.jpg

马耀南,1902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北旺村。18岁时考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学习,期间接受了进步思想,积极从事抵制日货等活动。1930年,马耀南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 学生时代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

《马耀南传》的作者高元盛说:“在他的学生时代就表现出了爱国青年的气质。 ”

QQ截图20191014220409.jpg

1933年,马耀南应邀回到家乡,担任长山中学校长,立志走教育救国之路。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马耀南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万分愤慨,下定决心投入抗战的洪流。鉴于马耀南的抗日热忱,中共山东省委将长山中学作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重要基点,在这里成立了中共地下党小组,直属省委领导。在马耀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举办抗日游击训练班,培养了一百多名军事骨干。

QQ截图20191014220428.jpg

1937年12月,马耀南参加组织领导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面对穷凶极恶的日寇,黑铁山起义部队毫不畏惧,奇袭长山城、设伏小清河、血战白云山,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三战三捷,重创侵略者,打出了中国人的威风和志气。 

1938年6月,黑铁山起义部队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同年10月,马耀南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6月,他参与指挥的刘家井战斗,毙伤敌800多人,成为山东抗战史上颇具影响的一次战斗,被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史》词条。

QQ截图20191014220541.jpg

1939年7月22日,马耀南在桓台牛王庄战斗中遭敌伏击,壮烈殉国,终年37岁。在他的教育影响下,他的两个弟弟马晓云和马天民也参加了八路军,在战火磨砺中成长为称职的将领,并在抗战中先后为国捐躯。一马三司令的英雄事迹广为传颂。

QQ截图20191014220554.jpg

这是为纪念马耀南而命名的“耀南路”。

QQ截图20191014220704.jpg

在路的南侧,是今天邹平市的长山中学,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规范化中学,红色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马耀南不怕牺牲、赤诚报国的精神鼓舞着家乡人民,肩负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闪电新闻记者 邵波 戴建 刘啸 林范盛 尹飞 滨州台 贾玉泽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扫码报抽粪污!滨州市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扫码报抽粪污!滨州市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滨州市因地制宜,打造智能化、资源化管护链条,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将于10月16日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将于10月16日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即将开幕,10月14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大会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