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扫码报抽粪污!滨州市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 王春雷 滨州台 张旭 吴树强 杨宝勇 赵延顺

2019-10-14 23:2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滨州10月14日讯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滨州市因地制宜,打造智能化、资源化管护链条,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无棣县海丰街道大齐村村民王莉说:“自从村里改了厕所之后,如果报抽的话,扫这个二维码,然后点击‘我要报抽’‘确定’,这样报抽成功,特别简单方便。”  

QQ截图20191014214327.jpg

在无棣县,改厕后的村民家中都会贴上一张二维码的明白纸,只要手机上下单,报抽、报修的服务就会在48小时之内到达。每个村还有一位专职联络员。

无棣县海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金文说:“我们现在年轻人对这个手机都懂,关键是老年人他不方便,就我们这个村级联络员来搞好服务。” 

智能化改造的压力来自于村民们频繁的投诉。2018年底,无棣县农村无害化厕所达到9.1万户,但在使用过程中老百姓却很不满意。

无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守国说:“运行以后我们深入镇村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发现不满意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吸粪和维修不及时,随意倾倒产生的二次污染。” 

QQ截图20191014214424.jpg

首先摆在眼前的,是“粪污抽走往哪放”的问题。无棣在配备了87辆小型、4辆大型吸粪车的基础上,又投资200万,建设了12处粪污中转站。

无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关晓冬说:“在每一个镇(街)设一处中转站,从户家抽取的粪液可以先放在中转站,降低了运距,压缩了运费,让从事抽粪工作的有账可算。” 

QQ截图20191014214456.jpg

“暂存”的问题解决了,中转站再满了怎么办?就在无棣积极招商、四处寻求可以进一步处理粪污的沼气项目时,一家生产生物天然气的企业,正好来住建局办理建设手续。

无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守国说:“他是沼气生产天然气的工艺,沼气是用牛粪和秸秆混合发酵生产沼气,再提纯生产天然气,聊起来以后我就问他,能不能把旱厕改造的粪污和秸秆混合发酵来产生沼气。”

QQ截图20191014214652.jpg

企业立刻咨询了专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一拍即合,杜守国和汇仁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当场达成了合作,粪污和吸粪车都将免费提供给企业。

无棣县汇仁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张义鹏说:“这个罐就是我们的发酵罐,现在储料已经正常,已经在生产沼气。”

QQ截图20191014214928.jpg

汇仁预计年生产生物天然气达到500万立方,进入无棣县燃气管网,正好可以解决户户通燃气不足的问题。同时,各中转站都安装了液位探测仪,运输车实现了卫星定位和车载粪量检测,有效防止随意倾倒和二次污染。在此基础上,当地建设了智能化管护系统,一扫二维码就完成报抽、报修。数据显示,系统运行2个月来,无棣村民满意度提高到98.3%。

截至目前,滨州共完成改厕65.5万户,构建起“管控一体、智能高效、循环利用”的长效管护新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王春雷 滨州台 张旭 吴树强 杨宝勇 赵延顺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将于10月16日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将于10月16日开幕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即将开幕,10月14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大会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