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友城40年|“山东省荣誉公民”刘山:取名刘山,意为“留在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4 08:32:10

编者按: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年是山东开展国际友好城市结好40周年,40年来,山东及全省各地各部门广交朋友,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将推出《山东友城40年》专栏报道,聚焦友城友人,通过他们背后的故事讲述山东友城40年。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在中国高校任教9年的印度教师LaxmishaRai—山东科技大学全职教授“刘山”,听听他和山东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记者 杨丽 张伟)因为喜欢中国文化,钟情齐鲁大地,LaxmishaRai给自己取名“刘山”,意为“留在山东”。截至目前,“刘山”已经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超过9年。在他的心里,没有什么事情比教好这里的学生更重要。

2010年,一次机缘巧合,“刘山”获得了一个近距离“接触”中国的机会—到山东科技大学任教。在此之前,尽管或多或少地听说过许多和中国有关的故事,但留在中国、留在山东,和这里的人生活在一起,对于“刘山”来说,是他满怀憧憬却又无法想象的画面。

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如今工作生活完全融入。9年时间,在山科大,刘山已经是学生们最为熟知和喜爱的外教之一。

他所承担的课程涵盖《数据库技术-VF》《VisualC++》《Windows编程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C语言》等众多专业课程。因为在教学中足够大胆,也敢于创新,“刘山”带着同学们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在学校相关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刘山”没有放弃对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慕课(MOOC)的探索,他自掏腰包,对两门课程里的C语言进行整合,率先开始C语言教学课程中慕课形式的研究和探索。

怎么才能把课上好,让同学们更好地消化老师讲解的内容,始终是刘山最关心的问题。“传统的课堂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教学环境,许多老师对照着备课内容进行教学,稍有经验的老师仅仅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准备一堂课的内容。但是慕课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开放环境,这种无形的压力使授课老师有更强的责任感,不断鞭策自己必须把课讲好。”自从开始慕课教学,“刘山”觉得自己的任务更重,压力也就更大,因此备课也更加下功夫了。

2010年至今,一直工作于教学科研一线的“刘山”,累计为近2千多名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刘山”积极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先后参与编写Programming in C++:Object-Oriented Features, MOOCs:Effecti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Strategies, Programming in Java with Object-Oriented Features等教材。参与《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随机信号分析》留学生品牌课程建设工作,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探索并较早开展网络教学,建设MOOC课程并获得山东省第五届中外教师外语教学研讨会特别奖;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五年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其中7篇被SCI检索,4篇被EI检索,拥有2项国际专利。

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辛勤付出,为刘山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为了感谢他对山东高校教育事业的贡献,刘山先后获得山东省政府颁发的“杰出外国专家奖”,被授予印度工业工程协会金牌,被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琴岛奖”;今年,刘山被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

阅读延伸>>

“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授予工作始于1994年。2010年明确该称号是山东省授予外国人的最高奖项,具体工作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简称省外办)委托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对外友协)负责。截至目前,共向29个国家的101位外国友人授予了该称号。2009年,省对外友协设立“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该称号是对“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的补充,授予范围更为广泛,更具有民间性。截至目前,共向43个国家的196位外国友人授予“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授予工作每两年一次,授荣仪式在国庆招待会上举办。

自2015年开始,每年邀请部分获荣人士旁听省人代会,密切与他们的联系,增加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对友好人士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让他们更加了解山东、热爱山东、宣传山东。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杨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友城40年|美国佐治亚州州长:希望山东与佐治亚情谊永存

山东友城40年|美国佐治亚州州长:希望山东与佐治亚情谊永存

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将于10月15日至20日在济南、青岛两市举办。本次大会是山东开放发展的盛会,更是所有来访友城...[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51秒|聊城老照片博物馆:500余幅珍贵老照片见证城市变迁

51秒|聊城老照片博物馆:500余幅珍贵老照片见证城市变迁

在聊城市古城区内,分布着诸多“微型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收藏着500余幅十分珍贵的老照片,从清末到古城拆迁之前的每...[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组图 | 2019山东生态环境应急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举行

组图 | 2019山东生态环境应急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举行

10月13日,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在淄博举行。据了解,此次竞赛活动,全省共有200多名应急管理、监测、执法和辐射...[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