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卡泰祥集团——探“网红”鲅鱼水饺背后的文化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肖梦凡 单大伟

2019-10-13 12:0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威海10月13日讯 解码城市IP,传递荣成热情。10月13日上午,记录荣成美好·2019全国媒体创作者荣成采风行走进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打卡鲅鱼水饺的“网红之路”。

RA2A5289.JPG

山东人酷爱吃饺子,迎客饺子送客面,逢年过节吃饺子、亲朋团聚吃饺子,饺子在山东人心中的地位非同一般。位于胶东沿海的荣成,这里的渔家文化世代相传,渔家人在传统的靠海吃海中摸索出了用新鲜鲅鱼包饺子的做法,味香鲜美,也从此成了当地人最爱和最重要的美食之一。

DSC_8536.JPG

而坐落其中的泰祥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创新,使得鲅鱼水饺不仅只停留于表面的色香味,更是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承载着对胶东文化的那份祭奠与传承。

泰祥集团董事长于建洋曾是一位渔家少年,他印象中父亲每次出海时,特别的威武、勇敢,带着渔获归来时,亲戚朋友聚在一起庆祝的那种场面他至今难忘,所以小时候的他想成为一名船长。

长大后的于建洋虽然没能成为船长,但他创办了泰祥集团,并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把鲅鱼水饺包含的这种渔家文化和世代的传承带向了更广阔的舞台。

RA2A5341.JPG

泰祥集团,是集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知名食品加工出口企业,旗下的鲅鱼水饺在2013年成功申请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靠着皮薄、馅鲜、真材实料、原汁原味等优势,迅速打开国际市场。目前已出口到丹麦、澳大利亚、韩国、荷兰、英国等国家,在国际上打响了品牌。不但让饺子位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是用饺子包裹着文化,飞跃大洋彼岸。

小贴士:

鲅鱼水饺怎样包才更好吃?

鲅鱼水饺作为山东饺子中是出镜率最高的一种,家家户户都有各自的特点,但鱼鲜都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鲅鱼水饺以新鲜鲅鱼为原料,加适量五花肉馅、韭菜调制而成,有的人会加牛奶或是海带高汤以增加鲅鱼的鲜美度。

微信图片_20191013115730.jpg

调制鲅鱼饺子馅,“搅”力是非常重要的,鲅鱼去刺后剁成泥,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动,千万不要换方向,这样搅出来的鲅鱼馅Q弹有力,口感非常棒。

吃鲅鱼水饺,也有着几分讲究。夹一个水饺,就着一口蒜瓣,就能吃得不亦乐乎。若是觉得直接啃蒜瓣过于重口,你也可以用蒜泥配醋或酱油,调一碗小料。小心夹一只饱满的水饺,蘸点儿小料入口,醋的酸味、酱油的咸味和辛香冲鼻的蒜味交错融合,烘托出鱼肉本身的鲜香。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单大伟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