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友城40年|“山东省荣誉公民”顾霄:跟山东“哥们”的关系比跟家人还密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3 13:03:10

编者按: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年是山东开展国际友好城市结好40周年,40年来,山东及全省各地各部门广交朋友,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将推出《山东友城40年》专栏报道,聚焦友城友人,通过他们背后的故事讲述山东友城40年。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在中国生活多年的波兰老人——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顾霄,听听他和山东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记者 张伟 苏发东 杨丽)领事馆唯一会讲中文的波兰人、中波交流的忠实“义工”、“山东省荣誉公民”......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顾霄,是一位波兰人,在中国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能说一口地道中国话。

微信截图_20191013110126

图片来源《山东画报》

中波文化、经济、技术交流的忠实“义工”

几十年来, 顾霄不辞辛劳地担当起中波文化、经济、技术的忠实“义工”的角色。2013 年 9 月 28 日,被授予山东省政府设立并授予外国人的最高奖项——“山东省荣誉公民”。

1985年,27岁的顾霄被派到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他是唯一一个会讲中文的波兰人,在上海一呆就是5年。1992年,顾霄“下海”, 从业于中国波兰轮船公司。这之后,他又曾到波兰驻华大使馆工作,多次担当中波交流的翻官。

微信截图_20191013110137

图片来源《山东画报》

2007年,当时在波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工作的顾霄,受波兰柯派克斯公司下属的塔高机械公司的邀请,到中国和山能机械一起组建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顾霄和山东的渊源就此开始。

4个月建起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煤机制造企业

刚来塔高时的顾霄还是经理助理,当时总经理也是波兰人,但由于适应不了中国的生活,2008年,公司决定让顾霄当总经理。

“感觉助理的工作让我还没有得到发挥”,顾霄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管理一家企业,“顾霄”这个名字也是那时一个中国朋友由他的波兰名Kuzior Jaroslaw音译而来,“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寓意是冲上云霄!”

由于文化差异,欧洲人工作习惯按部就班,这与中国人提倡加快发展存在冲突,顾霄理解中国人的吃苦精神,习惯于中国人快节奏的工作。但在合作初期,顾霄就率领波兰技术团队和新矿创业者用4个月的工期建起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煤机制造企业。2010年,又以百天的速度,建起了规模比一期还要大的二期工程。在顾霄的“穿针引线”下,波兰所拥有的国际最先进煤机制造技术工艺,被带到了泰山脚下。

微信截图_20191013110158

图片来源《山东画报》

在顾霄看来,“做企业最根本的三个要素,一是政策环境,二是管理,三是人才。他凭借多年的管理经验,理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并与波兰柯派克斯联系,经常组织波兰技术专家来公司指导,与波兰技术专家一起深入车间,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含量。他还主持了“煤炭液压支架设计”等国家“863”计划的研究任务,对项目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跟山东“哥们”的关系比跟家人还密切

“山东人很豪爽,很友好!”谈起这些年跟山东人交往的感受,顾霄感触很深。有次妻子和孩子来中国,妻子对他的评价是“跟山东‘哥们’的关系比跟家人还密切!”顾霄说,在山东这些年,他交到了很多很好的朋友,偶尔回波兰生活一段时间,他还会感觉很不适应。“女儿从5个月大就在中国生活,一直到5岁,普通话比我说得好,波兰话反而不怎么熟了”,顾霄开玩笑说,有时候他还得给妻子和女儿做翻译。

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和为当地发展做出的贡献,让顾霄先后获得了“泰山友谊奖”、“泰安市荣誉市民”、“山东省荣誉公民”等荣誉称号。面对山东人民对他的高度评价,顾霄表示,“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绝对不能辜负山东对我的期望。”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打卡泰祥集团——探“网红”鲅鱼水饺背后的文化传承

打卡泰祥集团——探“网红”鲅鱼水饺背后的文化传承

解码城市IP,传递荣成热情。9月13日上午,记录荣成美好·2019全国媒体创作者荣成采风行走进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打卡鲅鱼水饺的“网...[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海右今语 | 鲁义: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海右今语 | 鲁义: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明天出版的大众日报“海右今语”专栏将刊发鲁义署名文章《稳增长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详细]
齐鲁网 2019-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