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上海等多家韦博英语被曝“跑路” 济南韦博能否“独善其身”?

来源:齐鲁网

作者:耿琰 崔冬梅

2019-10-10 17:14:10

齐鲁网10月10日讯 十一假期刚结束,网络上便曝出20余年的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大量门店疑似“跑路”的消息。消息称,韦博英语在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主要城市的分店已关门,受影响学员上万人。

网传一张自称是“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贴出的公告称,韦博英语北京6个校区拖欠员工工资,并以装修或系统升级的名义停止运营,未来北京公司将宣布破产,学员会费和员工工资都将无处追讨。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5.jpg

(图片来源网络)

据媒体报道,10月7日晚,韦博英语成都银石校区的学员们收到通知。通知称,由于总部运营出现问题,导致区域校区无法正常运营。成都韦博目前遇到资金问题无法正常开校,且全体员工已被拖欠好几个月工资。

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10月10日,据媒体报道,杭州韦博英语一门店也突然关门停课,有学员刚交了2万元学费,退费无门。

多城市韦博英语停业,会否波及全国62座城市154家门店?

10月10日,闪电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韦博英语在济南共有高新万达店、经四路万达店及和谐广场店。记者来到经四路万达店的韦博英语发现,目前这里正常营业,有少量顾客前来咨询。不过半个月前已经改成专业青少年培训课程,无法提供成人培训课程。

在和谐广场店,记者看到仍然有老师在对学员进行授课。在学习的间隙,记者与其中几名学员进行了交谈。对于这几天也从网上看到了有门店关门的帖子,沸沸扬扬的信息让他们也不禁有些担忧。“毕竟所花的培训费也不是小数目,万一哪天真的关门了,我们都不知道去哪里找人”。一名女学员向闪电新闻记者说。

对于学员的担心,闪电新闻记者咨询了和谐广场店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北京及成都的一些分店确实遇到了问题,目前在北京已经关闭了6家店,在成都也有部分店面正在处理中,不排除有关店的可能。

财务相对独立  未来还将拓展济南市场

和谐广场店韦博工作人员介绍,山东的店和其他地区的不太一样。韦博英语的店面虽然都是直营店,但是济南、淄博、潍坊地区的五个分校实际上是独立运营的,每个地区的分校都有单独的运营系统,在财务上也是自负盈亏。目前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出现的情况是由于自身经营不善、以及投资股东之间出现了财务纠纷所导致。目前,济南地区的这几家经营形势良好,并且连续盈利数月,因此公司正在考虑继续在济南加开分店,拓宽济南市场。

 为了求证这位工作人员的话,闪电新闻记者拨打美团平台上提供的韦博英语官方客服电话,一直处于“座席全忙,稍后我们会尽快与您取得联系”的留言。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仍未收到回复电话。对于工作人员所说的话,记者无法印证。

教育机构“跑路”现象频出  律师:需加强教育培训行业事中监管

今年在网络上不断曝出教育机构跑路事件。8月份,江苏苏州一早教机构跑路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初步统计有近900名家长被骗,涉案金额达2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被媒体曝光跑路的教育机构已有十余家,其中一家涉案金额高达2000万元。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教育机构维权的案例有所增加,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付款方式为预付式,很多都是“一锤子买卖”,钱交上了,结果就难以控制了。陈律师说,预付式消费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想要维权将消耗很大的精力。其维权过程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需要消协、工商、公安和法院等多个部门集体联动,才有维权成功的可能。“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细化操作措施。还要加强违法失信惩戒力度,对商家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陈律师建议,各监管部门也应负起监管责任,共同对预付式消费市场进行规范和管理。同时为减小自身损失,消费者在做出选择时要充分了解经营者信息,并在订立合同时认真审查相关条款,注意保留缴费凭证等证据。尽量避免大额度一次性消费。可以与教育机构协商按次计费或按月计费等支付方式。 

针对此事,闪电新闻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崔冬梅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耿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飞阅齐鲁瞰万山红遍!遇到醉美秋色,请@闪电新闻!

飞阅齐鲁瞰万山红遍!遇到醉美秋色,请@闪电新闻!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日,自古便是文人墨客诗词抒情的对象。告别烈日炎炎的盛夏,迎来丰收喜悦的秋季。从繁华都市到山涧...[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42秒 |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正式亮相泉城广场 市民疯狂点赞

42秒 |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正式亮相泉城广场 市民疯狂点赞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正式亮相济南泉城广场[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山东撤销79家众创空间省级备案资格 包括两家“凤岐茶社”众创空间

山东撤销79家众创空间省级备案资格 包括两家“凤岐茶社”众创空间

10月8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撤销有关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省级备案资格的公示》,拟对山东省内22家单位运营管理的省级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