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臂绑沙袋、练习近600个小时……7名山东人担任国庆广场合唱团分指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姚瑶

2019-10-07 19:50:10

齐鲁网10月7日讯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3000人合唱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由来自北京41所大中小学校的3000名学生组成,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一大亮点。

国庆当天,千人合唱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一起组成庞大演出阵容,完成国庆庆祝大会中的音乐演奏演唱任务。现场整齐划一的表现源于21名广场合唱团指挥,为了做到每个指挥起拍一致,他们经历了将近半年每天上万次的挥拍训练。

222.jpg

家在淄博的石金灏是今年21名国庆广场合唱团的指挥之一,除他以外,这个团队中还有6名指挥同样来自山东,分别是济南的张嘉欣和吴琼、泰安的李玉颖、济宁的闫卓豪、淄博的李英启和青岛的毕钰明,他们都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191007120944_副本.png

“1/3的指挥都是山东人,真的是个巧合。”98年出生的石金灏告诉记者,他们7人当中只有李英启和吴琼学的是合唱指挥专业,今年4月通过初步选拔,他们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指挥训练。

98年出生的大四学生李玉颖告诉记者,“这半年来我们统计了一下,总训练时间不少于35580分钟,也就是593个小时,相当于890节课,相当于指挥专业的学生在专业院校上12年的专业课。”

半年的时间学完12年的课程,这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强度训练。“除了学业,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在指挥训练上”,石金灏说,“我现在大四准备考研,但为了这次国庆合唱,并没有太多时间复习,不过能参与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合唱中,哪怕多花一年时间考研也值得。”

微信图片_20191007134131_副本.jpg

这半年里,早出晚归成了他们的日常,尤其是今年7月的平谷集训。在这15天的封闭式训练中,他们需要每天早上6点起床,跑5公里进行体能训练,然后开始一整天的指挥训练,直至晚上9、10点结束。

“结束了我们并不是马上就去休息,有时候练得不好,我们会自觉地凑到一起继续练挥拍,一直到凌晨两三点。”石金灏给记者看了张照片,照片中一桌人围坐在一起,指挥用的谱子摊在桌上,有个女生双手抬起,正在挥拍,这是凌晨2点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191007133700_副本_副本.jpg

为了达到演出的力量要求,他们训练时会在手臂上绑上沙袋,经常练完胳膊都抬不起来;训练时每天至少要站立六七个小时,结束时会出现膝盖一时弯不了的情况……可被问及训练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这7个人的回答没有一个是身体上的劳累,更多的是在说专业上的不足。

沙袋_副本.jpg

石金灏告诉记者,“不到最后一刻都可能被淘汰。特别想进步,我经常晚上做梦都是在挥拍,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也是练挥拍。”指挥专业的李英启和吴琼则与其他人不同,由于接受过专业的学习,他们俩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指挥风格,但在3000人合唱指挥时,要求他们必须和其他19个人同步,动作完全统一。李英启说,“最难的是就是要克服与别人不一样和一些小动作。”

微信图片_20191007170309_副本.jpg

当集训结束时,21个分指挥的动作已经高度一致了,只要一听到音乐,每个人的手就会条件反射般的摆到位。近半年下来,这些还是学生的分指挥们不仅在技术上更加游刃有余,他们还强烈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10月1日,真正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指挥合唱时,现场太震撼了!” 今年研三的吴琼说,“3000人一起唱响国歌,一下子就想起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风风雨雨,看到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特别想落泪。”

微信图片_20191007133839_副本.jpg

采访中,他们将自己参与国庆广场3000人合唱团的经历归结为“非常幸运”。这背后,是半年的训练才换来国庆当天指挥台上的精彩,而在收获这一份精彩之外,指挥训练也会带给他们更多成长。

今年大四的李玉颖说,“我本科学的是师范班,在接触到合唱指挥后,我爱上了它,并且在保研时选择了这个专业,很荣幸我将继续在首都师范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

闪电新闻记者 姚瑶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姚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盛典归来话使命,来听这10位山东人说了啥

国庆盛典归来话使命,来听这10位山东人说了啥

盛典归来话使命,来听9位山东人对祖国的深情感言[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95秒丨济南95后女孩担任国庆阅兵合唱团分指挥 总训练时长相当于12年的专业课程

95秒丨济南95后女孩担任国庆阅兵合唱团分指挥 总训练时长相当于12年的专业课程

“我现在整个人还是很激动的,经常会在家回看当天阅兵盛况…”10月6日,闪电新闻记者在家中见到了国庆阅兵广场合唱团指挥张嘉欣,温雅中带...[详细]
齐鲁网 2019-10-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