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进的山东”成就展让“早有耳闻”的身边企业变得“一览无余”

来源:齐鲁网

作者:穆广辉

2019-10-03 22:44:10

齐鲁网济南10月3日讯 9月20日,“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幕。展览重点突出“奋进的山东”主题,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奋进的山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风貌。

_DSC2214.JPG

“快看中国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就是我们家附近的青岛四方机车厂生产的”,10月3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博物馆,刚进入到“百废俱兴艰苦创业”展厅就被一声惊呼声吸引,顺着声音寻去,一位妈妈正在给儿子讲解着关于青岛四方机车厂的故事。这名母亲姓吴,青岛人,刚才看到自己家附近的企业出现在展板上,觉得十分亲切,惊奇出声,喊住了自己的家人。吴女士年轻时候就住在青岛四方机车厂区旁,虽然没有进去过,但是对于青岛四方机车厂的生产的动车的领先地位还是早有耳闻,“一直知道青岛四方机车厂做的动车领跑全国高铁,但是今天看到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也是四方机车厂造的,不免有些惊奇,也很亲切。”

_DSC2231.JPG

据了解,四方机厂始建于1900年,自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接连创造了新中国铁路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 ,如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第一批21型客车、第一批22型客车、第一台胜利型客运蒸汽机车、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东风”号摩托动车、第一列双层客车、第一台卫星型大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等。经过百年的发展,如今的青岛四方机车厂越发新的活力,跑出了中国高铁的多个第一。

_DSC2234.JPG

百年的发展,四方机车厂也一直在冲刺,像吴女士一样感叹自己周围的企业的参观者也不占少数,大多数参观者通过此次展出,了解更多,更感兴趣的是自己身边的企业,他们惊叹于这些企业的发展与成就,从了解一个企业的名字变成了了解这个企业的核心,让“早有耳闻”的身边企业变得“一览无余”“知根知底”,惊奇、亲切、震撼这几个字眼是游客参观“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的最大感受。

_DSC2272.JPG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巾帼风采】高淑贞登上国庆彩车:一心一意跟党走,让每个村民幸福

【齐鲁巾帼风采】高淑贞登上国庆彩车:一心一意跟党走,让每个村民幸福

在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来自济南章丘区三涧溪村的高淑贞登上了“从严治党”彩车,这让她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基层党...[详细]
齐鲁网 2019-10-03
27秒|独家!国庆山东彩车夜间首次亮相展示

27秒|独家!国庆山东彩车夜间首次亮相展示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方阵中亮相的部分彩车开始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示,山东的国庆彩车“国泰民安”也与观众近距离...[详细]
齐鲁网 2019-10-03
西征记|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西征记|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西征记》聚焦这支功勋部队,讲述了解放战争期间他们在山东渤海老区成军、在西北战场作战、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疆屯垦戍边的故事,突出了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0-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