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机篇丨80年代 一台拖拉机让他成了“万元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3 09:12:10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不同的职业,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时代的进步,有的职业历久弥新,有的职业日新月异。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不变的是社会需求,更是奉献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执•业》,听不同岗位上的普通人讲述时代发展。

 

执业·农机篇:80年代 一台拖拉机让他成了“万元户” 

齐鲁网10月3日讯 周凡贞还记得买第一辆拖拉机时的困窘,1982年的农村尚未富裕,牛,是农户们耕地的主要帮手,经济状况好一些的村子也只有一两台拖拉机。

拖拉机.jpg

周凡贞买的原山东拖拉机厂第一批量产拖拉机

“城西,我是独一份。”

为了买拖拉机,周凡贞从亲戚朋友那里几毛钱几毛钱的借钱,又贷了一笔款。命运似乎总是眷顾勇者,周凡贞买拖拉机的那一年,在距离周凡贞家四五十米的地方,一条铁路正在修建。靠着帮施工队运石子,不到半年,周凡贞就还清了债务。

按照村里的习俗,周凡贞习惯逢年过节在拖拉机机头贴上“招财进宝”“财源广进”等字样,这辆拖拉机也确实给周家带来了“财源”。1987年,周凡贞着手建造院子里的二层小楼,“当时盖这个两层楼,300个平方,才需要不到两万块钱,都是这个拖拉机赚的钱。”周凡贞告诉记者,在那时的农村,两万块钱是天文数字,“在城西,我是独一家。”

农忙时耕地、农闲时运输,凭着这辆拖拉机,周凡贞拉扯四个孩子长大,盖了房子,成了那个年代村里的首位“万元户”。

mmexport1569925857472.jpg

周凡贞与新型拖拉机

2013年,山东五征集团对外收集有纪念意义的老型拖拉机,时年59岁的周凡贞开着这辆伴随他三十多年的拖拉机从济宁泗水到了兖州,免费换了一辆新型拖拉机回去。周凡贞的这辆拖拉机是1979年原山东拖拉机厂第一批量产的拖拉机。实现拖拉机“量产”,对于农机产业来说是个艰难的过程。

mmexport1570024443102.jpg

今山东五征集团前身五莲县拖拉机站

上世纪60年代,如今驰名中外的五征集团还是一个小小的县级拖拉机维修站,工人们靠“锉刀锉、凿子凿、锤子敲”,造出了第一辆拖拉机,进入农机制造行业。“当时主要是做农机配件的,对整机产品并没有经历过,在当时他们只能边摸索,边发展,并且当时的产品也非常简单。”彼时还是技术员的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回忆。直到上世纪70年代,情况才发生改变。

一盒凡士林的辛酸

1980年出生的张念利中专毕业时,农机制造业已经初具规模。张念利1999年毕业于五莲县劳动技校,同年进入五征集团成为一名喷漆工。刚入厂那会,所谓的喷漆车间不过是一个棚子。无论冬夏,每次进入喷漆车间张念利都只能船上厚厚的衣服。然而,即便穿着长裤,一天漆喷下来,腿上也沾满了蓝漆。即便全副武装,第二天起床时咳出的痰,也便成了蓝色。

受制于当时的车间环境,一旦作业,车间内的十几个人甚至互相看不见,眼前是一片蓝色的世界,除了佩戴防毒口罩,一盒凡士林是喷漆工人唯一的护具。开工前将凡士林涂抹在眉毛上,不然下班的时候,喷漆工就变成了“蓝眉大侠”,粘在眉毛上的油漆也很难擦掉。

mmexport1570024452217.jpg

山东五征集团新车间

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的车辆漆面处理已经全部由机器人承担,车间也干净明亮了许多,张念利的徒弟再也不需要经受他当年的磨砺。

被机器人替代的工作还有很多,董继贵是一名生产线上的老电焊工。2012年开始,在生产线上使用气保焊的工艺逐渐减少,电阻焊的使用逐步增加,现在的董继贵在生产线上主要做一些辅助工作,而负责操控这些机器人工作的,是2016年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李照龙。原本需要37个人才可以完成操作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5个人,李照龙所要承担的,是机器人的维护和保养。

2004年:农机补贴助力农机企业质变

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刺激这农机产业的进步,国家补贴的出现也让农机产业有了质的飞跃。2004年,国家出台农机具购置补贴,截至2018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亿元,直接惠及农户3300多万户,扶持农民和各类农业生寒经营主体购置农机具4000多万台套。以山东五征集团为例,2000年改制前,年产值为4.6亿元,改制后的第五年恰逢国家出台农机补贴后一年,年产值一跃提升至38亿。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结构、产品改革也在不断进行,如今的五征集团不局限在生产拖拉机,房车、环卫车等等产品也纳入了版图。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马锐

相关链接:

国庆特别策划|执•业——你知道这些职业70年的样子吗

教育篇丨1家3代13位教师:传承教育是家风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马萌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征记|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张仲瀚旅长大公无私 造福百姓

西征记|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张仲瀚旅长大公无私 造福百姓

《西征记》聚焦这支功勋部队,讲述了解放战争期间他们在山东渤海老区成军、在西北战场作战、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疆屯垦戍边的故事,突出了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0-03
西征记|扎根新疆 开荒造田

西征记|扎根新疆 开荒造田

《西征记》聚焦这支功勋部队,讲述了解放战争期间他们在山东渤海老区成军、在西北战场作战、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疆屯垦戍边的故事,突出了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0-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