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80万次捶打铸造“花开盛世”一起来看山东彩车上的牡丹花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廖亮 刘洋 李兴苗 王志芹 王楚齐

2019-10-01 12:28:10

 

齐鲁网10月1日讯 盛世花开,欢乐祥和。在今天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山东“国泰民安”彩车前端3000余朵牡丹花组成的五彩缤纷的花海,格外引人注目。

这其中有25朵牡丹花是用紫铜手工锻造工艺千锤万击打造而成的。

据山东彩车主创人员、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作处艺术总监谷鹏介绍:“这个花是纯手工打造的,当时也考虑其他材料的,但都缺乏延展性,因为需要牡丹开合,有一些机械装置,还是考虑和山体一样用紫铜打造。”
25朵紫铜牡丹花由数码编程设计的动态开合装置控制,每朵都是由242个零部件组成,通过机电传动有节奏地绽放,优美灵动,营造出人民生活幸福、喜迎国庆的浓厚氛围。

选用紫铜材质打造牡丹花造型虽然满足了开合的需求,但加深了制作工匠的难度,“一个花瓣13600锤,每一朵花是四层,每层有5个花瓣,25朵花就需要6800000锤,所以这个不可想象。”据谷鹏介绍,“4个多月以来,我们几个工匠师傅专门就干这个。”

在山东“国泰民安”彩车制作过程中,“工匠精神”贯穿始终, 山东彩车设计监制演艺团队负责人、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教授说:“花瓣一锤子一锤子打出来也是一种情感,这是锻铜工匠师傅们要表达出自己对祖国的祝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心意。”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刘洋 李兴苗 王志芹 王楚齐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