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杰谱】“排爆警察”张保国: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鲜血捍卫忠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冰冰 张铭伟 韩宝金 刘啸 张晋栋

2019-09-28 22:52:09

 

齐鲁网9月28日讯 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警察张保国,二十年如一日,坚守排爆安检最前线,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人民平安。

QQ截图20190928222128.jpg

在27日晚举行的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中,《春天的忠诚》是全场唯一一部舞台剧,真实还原了2005年3月,排爆警察张保国在销毁弹药时突遇危险,重伤入院,恰巧和重病的母亲在同一家医院的一幕。

舞台剧《春天的忠诚》导演于宙说:“这部剧就是通过妻子,三个人物的关系,我们展现更多的是平凡的张保国,怀有一颗初心的张保国,在工作当中一直是勤勤恳恳默默奉献,把危险留给自己。” 

QQ截图20190928222305.jpg

2005年,张保国带队前往山里销毁弹药,在准备往地上铺火药时,现场一个老旧发烟罐突然泄漏起火,当时5名人员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说:“我就大喊一声,不好快跑,我这时候的反应就是把发烟罐踢飞,就在这个瞬间的时候,发烟罐把火炸药意外地点燃了,这样我正好就在火药堆边上,一个大火团就把我烧在里面。” 

QQ截图20190928222407.jpg

这次事故,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落下了七级伤残。可出院后的第三天,张保国又出现在了一家医院爆炸可疑物的处置现场。在妻子李静眼里,接警后用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已经成为张保国的本能反应。

张保国妻子李静说:“给他战斗友打电话布置器材,你就是把他送出门,他都不知道这个大门是开着的还是闭着的,你跟他说你注意点儿,他顶多给你挥个手,整个过程是很流畅的过程。”

QQ截图20190928223247.jpg

张保国说:“我处理的事情越危险,就意味着对百姓的威胁更大,我只要排除了这个危险,就可能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从1999年,部队转业后的张保国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排爆队开始,20年里,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多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多米。

张保国说:“我很感谢我的妻子李静,我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在父母面前我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但是我必须每时每刻都是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张铭伟 韩宝金 刘啸 张晋栋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天24小时,德州在发生什么……

1天24小时,德州在发生什么……

奋斗的德州,迈入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9-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