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潘庄村》:14年光影记录一座村庄时代变迁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姚晓慧

2019-09-27 16:36:09

齐鲁网潍坊9月27日讯 27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精彩亮相。本届展览在征稿类别上进行了拓展,纪录类首次增设“长期关注单元”,以鼓励那些深入生活、潜心进行深度创作的摄影师,发掘属于他们自己的艺术富矿,用影像向伟大时代致敬。

凭借摄影作品《潘庄村》,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教师刘磊今年入围全国摄影艺术展“长期关注单元”。

微信图片_20190927143957.jpg

2005年,怀揣着大学梦想的刘磊走进大学学习摄影专业,开始了他与摄影的不解之缘。“从那时候起,刘磊就开始寻找潘庄村的素材进行拍摄。这些年,刘磊每年都会返乡多次,每次都带着相机,记录村民四季农耕、红白事、过年、赶会、留守青年等摄影专题和图片故事表现潘庄村内在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状态。不管是本科毕业展览还是研究生研究课题,刘磊都把潘庄村作为了不二之选。

“保持潘庄村最原始的状态、从不打扰和干涉……”刘磊在拍摄中遵循自然、尊重人物,用相机记录下潘庄村一张张宝贵的照片。作为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支持的项目,在2019年回家乡举办的摄影展上,他为摄影展取名为《潘庄村:一个中国村庄的当代影像档案》,展出的17个专题分支、共计400幅作品,就是从这些年删减留存下来的4万张照片中选取出来的。而此次参加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并入展的29张作品,更像是那个展览的精缩版。

微信图片_20190927144008.jpg

潘庄村,是泰安市肥城市的一座普通村落。农耕文化深深植入潘庄村村民的日常生活中,而如今在中国乡村快速城镇化时代背景下,潘庄村发生着改变。一方面,当地现代经济模式的发展影响着这里,越来越多的城市信息流入潘庄村,融入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一些等不及潘庄村经济自然发酵的村民走进城市。就这样,有的村民成为不常在村的村民,而有的村民成功融入城市脱开了农民身份。

“为了呈现我想表达的主题,记录我的老家,我通过自己的镜头将传统的一些主题一些元素,还有现代化发展的一些主题元素都包容在画面之中。比如说大家来看我照片的时候,你会看到有很多汽车的元素的隐现,包括刚才我们看到了一个牧羊的老人正在赶着羊群回家,但是回家路上也会有汽车与他同向驶向村庄,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村子里边传统的和现代的一种发展状态。而且我们能够感受到村庄肯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肯定会向现代化进一步迈进。 ”照片记录了潘家村的时代变迁,十几年前旧村貌的照片,村里很多人都不记得了,但是一看照片就格外熟悉。“现在村里通了水泥路,轿车开进田间地头,卖楼广告贴上了土坯墙,移动支付普及到了村口小店,连娶媳妇都流行西式婚礼了。”刘磊表示,国家的每一次重大历史变革,都能从小小的潘庄村找到痕迹。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姚晓慧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的家》《红旗渠》被确定为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组委会致敬作品

《我的家》《红旗渠》被确定为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组委会致敬作品

27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山东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精彩亮相。展览设置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山东34件作品进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观展 创历史最好成绩

山东34件作品进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观展 创历史最好成绩

27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精彩亮相。这也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次落户山东。经...[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33秒|宜动宜静 畅快呼吸!济南小清河晋升网红打卡地

33秒|宜动宜静 畅快呼吸!济南小清河晋升网红打卡地

2019年7月17日济南小清河风貌带工程开工,为了尽量满足施工期间广大市民游览小清河景观的需求,城投集团采取分段施工的办法,将48公里风貌...[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