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家》《红旗渠》被确定为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组委会致敬作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7 16:11:09

齐鲁网潍坊9月27日讯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62年来,全国影展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推出的大量优秀作品不仅是时代最生动的记录,而且传导着史书上感受不到的温度和情感,以影像为载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每届全国影展也是对中国摄影创作成果的大检阅,集中展示出中国摄影人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探索与追求。

9月27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山东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精彩亮相。展览设置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4个展览类别。此外,张甸先生的《我的家》和魏德忠先生的《红旗渠》被确定为组委会致敬作品,以向两位从事摄影创作超过60年的耄耋老人表达敬意。

魏德忠《红旗渠》

1969年,红旗渠全面竣工。半个多世纪以来,红旗渠水在太行山间欢快地流淌着,已经成为林州市的大动脉。在红旗渠水和红旗渠精神的滋润下,一个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新兴城市已然巍然屹立在红旗渠畔。

微信图片_20190927152857.jpg

20世纪60年代初,年轻的共和国正经历着最艰难的岁月。为了尽早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林州人民10万大军上太行,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一锤一钎,逢山凿洞,遇壑架桥。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林州人民终于在太行山上修建了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并孕育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被世人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微信图片_20190927152845.jpg

时任《河南日报》摄影记者魏德忠跟随红旗渠进行了长达10年的拍照和记录。10年间,他和修渠民工同吃同住,用镜头定格了红旗渠建设者许多难忘的瞬间,记录了他们勇于吃大苦、耐大劳的无私奉献精神。红旗渠是一代人的创业史诗,红旗渠精神永恒。

张甸《我的家》

今年90岁的张甸1953年到《东北画报》任摄影记者的,在报社工作的几十年间,拍摄了大量反映时代风貌和社会面貌的专题摄影作品,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张甸关注的题材大多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927152913.jpg

张甸将大部精力都投入到我所热爱的摄影工作,无暇顾及家庭,更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为了弥补这种缺憾,他只能在业余时间多为家人拍些照片,将家人的日常生活状态记录下来,然后将这些作品制作出来,装成相册,供家人闲暇时翻看,为他们平淡的生活平添几分乐趣,也算是向家人表达爱的一种方式。

这些作品虽然记录的是张甸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但反映的却是几十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34件作品进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观展 创历史最好成绩

山东34件作品进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观展 创历史最好成绩

27日,备受业界瞩目的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精彩亮相。这也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次落户山东。经...[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33秒|宜动宜静 畅快呼吸!济南小清河晋升网红打卡地

33秒|宜动宜静 畅快呼吸!济南小清河晋升网红打卡地

2019年7月17日济南小清河风貌带工程开工,为了尽量满足施工期间广大市民游览小清河景观的需求,城投集团采取分段施工的办法,将48公里风貌...[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