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呼万唤始出来!济南云锦湖公园主体已基本完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任金妮 穆广辉

2019-09-26 23:05:09

 

668534405712933065.jpg

齐鲁网济南9月26日讯 爱遛弯游园的朋友注意啦!闪电新闻记者为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 云锦湖公园(曾经的”北湖”项目,后更名为云锦湖)主体部分已经基本完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内部虽然还在做绿化收尾工作,但园内的湖泊凉亭已初具概型。不少园丁在现场种植绿草和给花草树木浇水。虽然凉亭碍于油漆未干,还不能入内,但很多垂钓爱好者已经来到公园享受垂钓的乐趣。湖泊里还有不少栽种的水生植物,又为公园增添了一份美色。不少市民也纷纷抢先入园,开始散步游玩了。

据了解,目前云锦湖的水是来自大明湖,用东泺河设的临时泵站抽取,并非来自小清河。而云锦湖公园按功能划分为三大区域, 公园西侧为活力康体区,包含位于湖区西北侧的湖心岛、水岸阶梯、亲水平台及艺术廊架等部分, 文化休闲区位于项目东北侧,涵盖了景观桥、林间步道、花园等休闲景观带,位于项目南侧与东南侧的为乐活互动区,则是为了增强游客的娱乐赏玩性与体验性。

550123269401435513.jpg

期待很久了

提起这个云锦湖公园,蒋先生是十分开心,“期待很多年了,这个事儿。”期待很多年了?

349940037991039309.png

记者打开百度搜索,打上云锦湖的字样,果然有很多人在关心云锦湖的工程进度。甚至还有市民专门为云锦湖建了一个贴吧,在吧内科普云锦湖的项目建设规划图。云锦湖项目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多市民的关注?它仅仅是一个公园吗?记者了解到,云锦湖公园(原北湖项目,后更名为云锦湖)并不仅仅是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它也是济南市小清河景观带提升工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小清河的前世今生

小清河全长233公里,流域面积10336平方公里,是一条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综合利用河道。它源起黄河、玉符河、济西湿地三水交汇之处,是构成济南整体山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济南市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联系纽带。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工业企业,特别是一些化工企业在小清河安营扎寨,两岸居住环境、水质都越来越恶劣。2007年山东省启动全面治理小清河工程,将排污的企业单位移除,治污减排,到2016为止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两岸再现当初的鸟鸣鸭戏。2018年4月,当时的济南市规划局正式启动《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概念规划及景观提升设计》编制工作,并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经公开招标,最终确定由苏州园林院来进行方案整合并开展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和重要节点景观设计。未来,济南将推进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打造天下第一泉景区与济西湿地、云锦湖、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有机连通的水上观览线路。市民将可以坐游船游览护城河、大明湖、济西湿地、云锦湖、华山湖、清荷湿地等众多景点。

响应济南北跨战略

27208155461645672.png

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小清河景观带提升工程,整合利用了小清河流域文化资源和生态景观资源,响应了济南北跨发展的重大战略。同时,以小清河生态景观质量和人气活动空间提升为核心内容,带动流域整体的生态环境、产业功能、景观文化、绿道体系、城市活力等多方面共同发展,对加快推进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而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首要的核心就是使济南实现北跨发展,把城中区过于密集的公共服务、产业、人口等要素疏通到北边去,从而加快城市更新和完善城市功能。

闪电新闻记者 任金妮 穆广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任金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8秒丨齐鲁书画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

38秒丨齐鲁书画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6日上午,齐鲁书画研究院在济南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展会上,共展出刘勃舒、蒋维崧、宗维成等130...[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