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职工申请国企改革文件公开 国资工作人员却回复:没找到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王雪 穆广辉

2019-09-26 21:21:09

 

齐鲁网9月26日讯 9月26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直播第五期回头看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斌再次做客直播间,就8月8日节目曝光的相关问题,追踪督办,举一反三。

节目曝光问题整改进展:

3张斌.jpg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国有企业主业不突出问题,8月9号,省国资委督导组赶赴现场进行督导。

31鲁商.jpg

责成鲁商集团、兖矿集团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对持续亏损的企业限期退出。

32地矿.jpg

目前,两企业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针对亏损企业改革治理推进慢问题,省国资委派出督导组会同山钢集团赴莱钢建设进行现场督办,指导山钢集团建立混改工作推进机制、考核督导机制、责任到人机制。

33莱钢.jpg

目前,莱钢建设已启动相关工作,正加紧协调土地手续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在2020年底前完成混改。省国资委将以提升企业运营质量为重点,深入推进亏损企业治理,通过推进省属企业混改,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34大会.jpg

针对僵尸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等问题,目前,节目中反映的鲁轻酿酒公司、旅科集团已分别召开职工大会,对公司清算注销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进行表决,确保尽快解决职工工资、社会保险等费用拖欠问题。

35签字.jpg

此外,省国资委研究起草了加快推动省属“僵尸企业”出清的实施方案初稿,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尽快按程序提报省政府研究。

针对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经督导组协调,莱芜装备已于8月13日将欠款全部结清。

37收据2.jpg

济南燃料集团五公司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双方存有争议,燃料公司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拖欠工程款不予执行申请。

38裁定.jpg

9月9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了燃料公司的申请。

针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维修改造不彻底问题,督导组赶赴枣庄督导。

39三公.jpg

截至目前,节目中反映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小区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提升改善。

310小区.jpg

省国资委将继续组织有关市和省属企业全面自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切实把“民心”工程做好做实做到位。

问政回头看:

上次问政之后,有很多观众对于国有企业改制中职工权益保障的问题十分关注。有一位网友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并@了问政山东,他说自己是原博兴润滑油厂的职工,改制后股权莫名消失。经过4年维权,想走法律程序,但是需要国资委公开几份文件,但找过国资委以后,他们以各种理由不给公开。

311企业.jpg

原博兴县润滑油脂厂是一家国有企业,2000年开始,这家企业进行了所有制改革,更名为山东京博石化有限公司。根据企业改制方案,截止到2000年9月份的结余工资基金用于职工配股。

312老职工.jpg

但是,到2004年山东京博石化有限公司改制完成,国有资产彻底退出之后,李先生等老职工就企业内员工持股的确权和变更问题与企业管理者产生了分歧,一直持续到现在。

313局申请.jpg

部分职工向当地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了对《关于山东京博石化有限公司改制方案的请示》和对应批复文件的公开。得到的答复是相关文件需要直接向当地国资局申请。

314请示一份.jpg

李先生说2019年9月9日,他们去国资局咨询情况,并留下了电话,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回复。为了弄清楚申请的这两个文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记者跟随李先生再次来到了博兴县国资局。博兴县国资局工作人员回应说,这份请示只打了一份,已经送到县政府了。那么与这份请示对应的《博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山东京博石化有限公司改制方案的批复》作为县政府发给国资局的文件,国资局能否予以公开呢?博兴县国资局工作人员说,批复没有了,没找到。

张斌_副本.jpg

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能不能坚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斌回应,除非是涉及到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其他内容公开是常态,不公开的是例外,这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一个基本原则。

微信图片_20190926205052_副本.jpg

张斌说,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第一要加强改革政策的宣传,职工对政策了解得多,才能知道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第二对改革方案进行审查,方案是不是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第三必须对改革过程进行监督。第四必须对改革的成效进行评价。全过程对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进行保护。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王雪 穆广辉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8秒丨齐鲁书画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

38秒丨齐鲁书画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6日上午,齐鲁书画研究院在济南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展会上,共展出刘勃舒、蒋维崧、宗维成等130...[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北京大兴机场线快轨列车“青岛造”:无人驾驶、自动唤醒,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北京大兴机场线快轨列车“青岛造”:无人驾驶、自动唤醒,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无人驾驶、自动唤醒, 专配行李车厢颜值高空间大,乘坐舒适度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