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幅画何以成为中国画获奖提名作品?李玉旺揭秘《使命》创作背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6 17:56:09

齐鲁网济南9月26日讯 9月26日上午,有中国美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盛大开幕。本届作品展共设置13个展区,展出604件入选作品。山东美术馆展览结束后,另选出的88件(含12件获奖提名作品)作品还会在北京展区亮相,其中,获奖提名作品中含山东省作品3件。

微信图片_20190926172041.jpg

在展览现场,3幅出自山东的获奖提名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其中一幅名为《使命》的作品更是受到了看展观众的啧啧称赞。观众李宪秀说,“这幅画画得特别好。首先它的画面很完整,表现力很强,无论是造型还是色彩上都非常丰富。对于消防员脸部的刻画很生动细腻,刻画了鲜明的中国男子汉的形象。”

5.JPG

这幅优秀的画作是如何诞生的呢?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使命》的作者李玉旺,他大方吐露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创作灵感:我住在消防队家属宿舍

《使命》是一幅工笔重彩画,采用丰碑式的构图形式,描绘的是逆行的消防队员们,画中的反光条、消防员戴的头盔,都是用银箔烧制的,这样出来的效果更接近于消防员救火状态下的人物形象。

画消防员这个想法,是源于李玉旺的家就住在消防队家属宿舍。李玉旺说,“他们就生活在附近,我能经常看到他们训练。”长期的观察和相处,使得他有了提笔的动力。

5000002.JPG

人物形象:不一样的消防员

值得一提的是,《使命》中的消防员表情平静,略带疲倦,似乎与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形象并不相同。李玉旺解释说,“我观察到的消防员并不是荧幕上呈现的激情、夸张的样子,他们经历过多次的救灾抢险,在完成救灾后,他们是沉静、坚毅和欣慰的精神面貌。”

传统技法与现代题材的兼容

在中国绘画中,贴金箔或者银箔是很传统的技法,用这一传统技法来表现当代中国消防员的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服务作用。中国画虽然是一个传统的绘画门类,必须要紧随时代的特点予以发展,这样才能符合大众的审美,符合当代绘画的审美。

微信图片_20190926172049.jpg

获奖感受:激励多于喜悦

《使命》作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的十二件获奖提名作品之一,这样的荣誉是沉甸甸的。李玉旺在谈及获奖感受时说,“这份荣誉是对我个人艺术实践的肯定和鼓励,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弘扬正能量、讴歌主旋律,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闪电新闻记者 姚瑶 龙云飞 实习生 李梦宇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姚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8秒丨齐鲁书画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

38秒丨齐鲁书画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6日上午,齐鲁书画研究院在济南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画展,展会上,共展出刘勃舒、蒋维崧、宗维成等130...[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北京大兴机场线快轨列车“青岛造”:无人驾驶、自动唤醒,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北京大兴机场线快轨列车“青岛造”:无人驾驶、自动唤醒,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无人驾驶、自动唤醒, 专配行李车厢颜值高空间大,乘坐舒适度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