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大兴机场线快轨列车“青岛造”:无人驾驶、自动唤醒,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6 15:01:09

齐鲁网9月26日讯 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不仅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还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运行、休眠等全过程,

还专配行李车厢,旅客提前在车站办理值机手续后,行李便可以提前“上车”...

北京大兴机场线快轨列车"青岛造",

一起看看有多牛~

伴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由草桥站通往新机场的市域快轨线也同步投入运营。该线路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北京新机场线“量身打造”,俗称“白鲸号”“白鲸号”是国内首列达到时速160公里速度等级,及首列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市域动车组列车。

颜值高空间大

“白鲸号”座椅尺寸和间距超过复兴号

image.png

没有颜值的快轨列车不是好列车...大兴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外形与地铁相仿,实际上是以CRH6型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打造。“白鲸号”车体宽3.3米,商务车厢,一排三座。普通车厢一排4座,座椅尺寸和间距超过复兴号,座椅间均专门设置了充电接口,座椅尺寸和间距超过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二等座和一等座要求。此外,商务车厢座椅可随车向进行360度前后调整。

此外,每节车厢都有专门的行李架,合理利用车辆内部空间并保证行李安全性,为乘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乘坐体验。每扇车门处设置有一个灭火器,保证消防安全。

632.png

“白鲸号”商务车厢,一排三座。

733.png

普通车厢一排4座,座椅尺寸和间距超过复兴号

366.png

座椅间均专门设置了充电接口

速度快

比普通地铁快一倍

“白鲸号”融合了城际动车组和地铁车辆的优点,具备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技术优势,满足了市域快线“快速、大运量、公交化、乘坐舒适”的运营需求。列车采用8辆编组,最多可载客1538人。

新机场线车辆首次采用基于城际平台的市域车型,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比普通地铁速度快一倍,从草桥到新机场41公里,全程仅需19分钟。

全自动驾驶系统

可实现无人驾驶,还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休眠等全过程

新机场线采用了世界最高等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还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运行、休眠等全过程。全自动运行系统还可免除人工繁琐的日常检查、清洗作业,列车能够精准控制停车时间,解决了列车正线运行人力投入大、效率效益低的问题。

据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自动运行系统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系统的安全与效率,可进一步提高系统可靠性、安全性、可用性、可维护性;提升系统应急处置水平,降低劳动强度。

据悉,下一步,北京还将在新建的3、12、17、19等新一轮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

首次采用“载客车厢+行李车厢”

办理值机手续后,行李便可以提前“上车”

322.png

“和香港的机场线一样,新机场线的地铁车辆上特别设置一节行李专用车厢,可以提前实现旅客与乘客的分离。”当旅客提前在车站办理值机手续后,行李便可以提前“上车”,提前托运,旅客可一身轻松到达机场候机即可。

新机场线共有12列“白鲸号”,同时,采用大小车编制。“白鲸号”共有8节车厢,首次采用载客车厢+行李车厢设置的“7+1”形式,全列定员448人。客流量高时,10列8节编组的“白鲸号”列车可满客同时运行;运营客流量低时,将会把两辆8节编组列车拆分为4辆4节编组,采用3节普通车厢加1节商务车厢的“3+1”形式运营,保证发车密度不减小。

闪电新闻编辑 高亚南 柴慧娟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孔、云驼景区、九寨沟...全国各地景区降价、免费“最全清单”来啦

三孔、云驼景区、九寨沟...全国各地景区降价、免费“最全清单”来啦

好消息!山东多个景区降价!十一去哪玩都给你想好了 九寨沟景区发布新门票价格 旺季下调至169元[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