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歌剧《沂蒙山》曲目选进教科书 作曲是咱山东济南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宇光 刘源

2019-09-26 06:29:09

栾凯.jpg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段仿似沂蒙山小调的旋律,出自于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之中。如今这部歌剧的不少唱段都成为了网上点击量颇高的单曲,有些甚至还进入了不少音乐艺术类院校的必修和考试科目,这对于一部公演不足一年的音乐歌剧而言,简直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就是著名的作曲家栾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济南人。9月25日,在国家大剧院的后台,栾凯接受了闪电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歌剧《沂蒙山》创作的幕后故事。

DSC_9739.JPG

歌剧《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谈及这部歌剧的创作,栾凯表示歌剧《沂蒙山》填补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民族歌剧的空白,是一部用心打造的文化精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在文化上有不少高峰之作,但恰恰在歌剧方面是个空白,尤其是民族歌剧。沂蒙山在之前有过各种题材的表现,包括戏曲、芭蕾舞剧等等,相较而言,歌剧是最具代表性的。歌剧《沂蒙山》的成功,我作为一个山东人,感到特别自豪。”栾凯说。

DSC_9748.JPG

歌剧《沂蒙山》在创作中摒弃了传统西洋歌剧的写法,创新借鉴中国戏曲、山东快书等民族艺术形式,以独唱、对唱、重唱等刻画出沂蒙军民舍生取义的英雄群像。创作中,栾凯将大众熟悉的沂蒙山小调揉碎打散,以序曲、间奏等形式贯穿全剧。

“这样做一方面避免用这种经典的民歌来冲淡我们的原创歌曲,同时又能最大程度保留沂蒙的风格和风味儿。”栾凯说。

DSC_9883.jpg

提及歌剧《沂蒙山》中最脍炙人口的唱段,当属海棠和林生的对唱曲目《等着我亲爱的人》,这首歌曲也是整部歌剧的主题曲。优美动听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让许多人对这首歌曲印象深刻。甚至于在演出结束演员谢幕时,现场的很多观众都能跟着音乐哼唱起来。

“这首歌曲是我们特别设计的,在剧中一共出现有6次,从曲调、歌词到结构都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习惯,所以很短的时间就让大家喜欢上这首曲子。”栾凯说。

闪电新闻记者 赵宇光 刘源

闪电新闻记者 赵宇光 刘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孔、云驼景区、九寨沟...全国各地景区降价、免费“最全清单”来啦

三孔、云驼景区、九寨沟...全国各地景区降价、免费“最全清单”来啦

好消息!山东多个景区降价!十一去哪玩都给你想好了 九寨沟景区发布新门票价格 旺季下调至169元[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