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评如潮! 山东的这部民族歌剧走进了国家大剧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5 17:28:09

齐鲁网9月25日讯 9月24日晚,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收获众多好评。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歌剧《沂蒙山》是这部作品的第69场演出。八路军与老百姓以命换命,老百姓用自己的孩子引开日本鬼子,这些的取材于真实历史的情节让观众们被深深的沂蒙情所打动。

观众王笑余说,“好几处我觉得酸酸的,家国情怀是吧,每个人都是在这个祖国,都觉得我们的祖国现在日益强大,跟我们这些流血牺牲的老前辈们的这种奉献是分不开的,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回顾一下历史,让我们能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带自己儿子来的观众陈艳看完之后非常感动,热泪盈眶,“我很感动,说实话,很感动!我觉得可能我们这一代人呢,离得这个年代远了,但是看完之后很感触,我觉得国家的和平、国家的安定,确实对我们每个人很重要,我也很感谢团队给我们呈现了这么好的一部作品。我也很庆幸我带儿子来感受,也许一次他感觉不到,他还小,但是,这样的故事我要用一生来讲给他听,让他知道做一个中国人走到今天不容易。
为了更多观众欣赏到这部作品,创作团队分别创作了大版、中版、音乐会版三个版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大版对剧场舞台指标要求特别高,用到的道具能装满18个集装箱,舞台上这座“大山”更是重达8吨,全部从山东长途运输到北京,筹备时间长达半个月。
《沂蒙山》总导演黄定山介绍说,到国家大剧院来说,应该是沂蒙山这样一部歌在这里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这个发挥不仅仅说只是指它的名气很大,而且它的剧场条件,它的舞台呈现的硬件和基础条件,都更加能够把沂蒙山这样大体量的,或者说是甚至巨大体量的这么一个作品,能够更完整地呈现在舞台上。“沂蒙山的这样一部歌剧作品又来到了国家大剧院这样一个全国,全世界知名的这样一个剧院,我想是珠联璧合。”
舞台上的《沂蒙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得到了深刻诠释,高水准的艺术创作博得了观众们的纷纷赞赏。
一位北京观众认为,从音乐的创作,还有它的舞美设计,还有演员的演出,各方面都非常好,很震撼。“一开始那个序就一下就把我们带到那个年代,一开场把我们就震撼了,我就觉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非常好,太好了,希望更多的这样的剧来展现给我们,谢谢山东的朋友们。”
观众马海琪看完之后感觉自己好久没有平复过来,“现在还是比较激动,各位艺术家们的一种创作,不管是音乐上来说,还是表达上来说,整个舞台呈现上来说,第一是视觉的震撼,视听的震撼,第二是心灵的一种震撼,两方面都有,特别好。”
以往的创作都以个人形象进行创作与表达,而歌剧《沂蒙山》以沂蒙人民这样一个群体形象表达了沂蒙山三个字的深刻内涵。海棠、林生、夏荷等主要角色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动人故事引人入胜。
观众张存谦认为,这么多年像这种歌剧出的很少,大家知道的是红嫂,类似这种故事知道很少,让大家完整地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山东人,山东为中国革命所做的贡献。
《沂蒙山》讲的是山东的故事,用的是山东的表现风格,剧中的音乐有很多取材于山东的民间曲调,一部充满“山东味儿”的作品真正让坚如磐石的信仰之力走到基层、深入群众、激励人心。
今年已经83岁的赵久硕老人觉得这部剧使大家接受起来非常容易,“不是说教,是很生活化的,大家很容易接受。”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沂蒙山》今明两天继续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闪电新闻记者廖亮 刘洋,王志芹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孔、云驼景区、九寨沟...全国各地景区降价、免费“最全清单”来啦

三孔、云驼景区、九寨沟...全国各地景区降价、免费“最全清单”来啦

好消息!山东多个景区降价!十一去哪玩都给你想好了 九寨沟景区发布新门票价格 旺季下调至169元[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