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国家成就展看山东非遗魅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4 16:11:09

QQ截图20190924141730.jpg

齐鲁网9月24日讯 今天,“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始向公众开放。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选用展出了150个“新中国第一”,其中1987年泰山、长城等6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赫然在列。

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山东有173项,居全国第二

对山东来说,泰山成为我国首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同时向世界打开了展示山东魅力的窗口。从此,山东充分利用省内丰厚的非遗资源,大力打造文化和旅游事业,呈现出一幅与时代俱进的流光溢彩的画卷。

如果70年是一条时间的长河,山东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就是这条长河中的颗颗珍珠。

70年来,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一批珍贵、濒危、具有重要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有效抢救和保护,名录体系和传承机制不断健全,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和数据库建设不断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如今,山东共有4处世界遗产和8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4处世界遗产分别是:泰山、曲阜孔庙孔林孔府、齐长城、大运河(山东段)。8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烟台剪纸、滨州剪纸、高密剪纸、莒县过门笺、诸城派古琴、济南皮影戏、泰安皮影戏、定陶皮影戏。

此外,山东还拥有国家级名录173项,省级名录751项,市级名录3490项,县级名录10544项;现有国家级传承人94名,省级传承人447名,市级传承人2312名,县级传承人6717名。

这些文化和自然遗产,勾勒出齐鲁大地上丰富的文化底蕴深厚和美丽景色,让世界看到一个更美的山东。

杨家埠木板年画.jpg

图为杨家埠木板年画

非遗+文化 成为山东文旅融合新看点

高密剪纸、济南皮影戏、诸城派古琴、木版年画……山东还充分利用丰厚的非遗资源,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设计、融入现代生活,让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如今山东已经先后举办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交易额均突破400亿元。而最近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成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全新平台,吸引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前来参观交流。

善于创新的山东非遗传承人还“开天辟地”,将非遗传承与文创产业相结合,以更为贴近生活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比如在济南的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人们每周末都能欣赏到济南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其中还有令人惊喜的互动环节——游客们有机会上台和皮影戏传承人一起表演。济南皮影戏传承人认为,非遗传承就是要常态化地出现,在民众心中“刷出存在感”。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经过70年的创新发展,山东非遗保护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山东人也更加懂得:只有尊重历史传承文化,才能再现芳华。

记者了解到,山东首届非遗+旅游文创大赛正在齐鲁大地上演,这场历时半年的大赛将进一步激发我省文化设计创意活力,促进非遗保护传承与旅游文创产业协调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崔真真 黄健荣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快闪”深情表白!《我的祖国》唱响济南解放阁

“快闪”深情表白!《我的祖国》唱响济南解放阁

9月24日是济南解放纪念日。日前,由山东经济广播、山东电视公共频道、闪电新闻联合主办的”快闪“活动在济南解放阁前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扫二维码就可报抽报修、吸粪车上安GPS....无棣“村改厕”满满高科技

扫二维码就可报抽报修、吸粪车上安GPS....无棣“村改厕”满满高科技

扫描二维码就可报抽、报修、吸粪车辆上安装GPS....滨州村改厕里的高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厕所防臭防蝇防冻、改厕率93.5%...村改厕“无棣样本”有真心也有匠心

厕所防臭防蝇防冻、改厕率93.5%...村改厕“无棣样本”有真心也有匠心

创建“美丽庭院”30户、改厕率93.5%...无棣这个村厕所改造工作有真心也有匠心! 将厕所改造作为“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内容 农村改厕...[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天推出第十期《100秒漫谈新思想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