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1秒|真实战场考验“蓝盔勇士”李庆昆:死了是烈士 活着是英雄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马萌萌

2019-09-21 16:14:09

齐鲁网9月21日讯 今天是国际和平日,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我们,可能无法想象那些战乱国家居民对于和平的期盼,也有一批人,为了世界和平,每天工作在最危险的前沿,他们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维和部队,他们已经连续6年在马里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视频开头出现的这一幕,这是一起突发事件,但是对于中国驻马里维和部队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

李庆昆现在是陆军第八十集团军合成某旅某营营长,2013年,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向爆发战乱的西非国家马里派出维和部队,包括工兵、医疗和警卫3支分队。其中,警卫分队是我国派出的首支维和安全分队,经过层层选拔,李庆昆最终成为395名维和队员中的一员。李庆昆说,“在加奥的第一个月,防卫警报日均响起4次,每周最少三次到五次火箭弹袭击,给他们造成了内心的恐惧,特别恐惧。”

李庆昆,是一名维和部队老兵,他参与了第一次和第六次赴马里维和任务,他是快反中队的一名指战员。他们主要担负一个警戒巡逻、武装护送、处置突发事件,和其他兵种在维和营地内执行任务不同的是,快反中队平均两天三天能出一次营地,包括处置突发事件,各地哨所如果出现袭击情况他们要在第一时间赶去支援。

2013年,李庆昆曾经夺得全军特种部队比武个人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是名副其实的“兵王”,作为快反中队的指战员,他说在那种情况下,不管是战斗素养,还是战斗技能他们都不怕,但最怕的是人的心理,心理的恐惧是当时最大的一个克服难点,也是整个维和大队的一个克服难点。因为平时他们这个中队的成员都是在国内和平环境中组织训练还有执行任务。突然到一个真正实战环境中,每个战士内心都有非常大的落差。

2014年5月19日,马里发生暴乱,包括5月初的时候出现了反政府军和政府军交火,战场最近时距离中国维和部队营地只有10公里,当时整个中国驻马里维和部队战士的内心都是紧张的,是颤抖的,因为他们离战争只有10公里。

那一夜,李庆昆和他的战友是抱着枪入睡的,整个营区的警戒级别也提高到了最高战备警戒——红色警戒,因为一旦有突发情况,李庆昆所在的快反中队可能第一个冲到前面去。

李庆昆:死了是烈士  活着是英雄

1.JPG

自2012年马里内战以来,战争遗留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党派冲突、民族宗教矛盾尖锐,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势力、各武装派别趁机寻衅滋事。马里被联合国评价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在一次任务中,三名联合国雇员在加奥市区被恐怖分子枪杀,被送到维和部队的二级医院进行抢救,但二级医院没有血源,联合国从巴马科首都紧急调用血源,李庆昆带着快反中队在取血路上,遭到了恐怖分子的设卡拦截。

陆军第80集团军合成某旅某营战士姜品一告诉记者,“当时他们队长李庆昆自己下车和恐怖分子交涉,10多个人用枪指着他们队长脑袋就把他们围住了,不让过。”

而被十几把枪口指着脑袋的李庆昆却说,“当时在对准他的时候,他就感觉到我们车上所有的人员也做好了战斗准备。”

面对这一幕,在车上的姜品一和他的战友脑海里一片空白,身体也完全不听从大脑指挥。但快反中队的队员们,还是机械地站在了步战车里的战斗岗位上,准备着随时反击。

经过沟通,恐怖分子选择了放行,并没有起冲突,但这一次他们面对战场,只有几米的距离。作为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快反中队随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任务和困难,战斗离他们最近时只有数米,战争最近时离他们只有10公里,火箭弹、迫击炮袭击,最近的一次离他们不足百米,首次参加维和任务的李庆昆和他的战友,并没有被这些所吓倒,他们每个人甚至都留下了“遗书”。

李庆昆曾经跟快反中队的那些战友们说,“我们来执行任务,大家要抱着必死的心,我说死了是烈士,活着是英雄。不要有任何顾虑,我们一旦在前线牺牲了,祖国不会忘了我们。”

李庆昆:二次请战  吻别17天儿子再赴马里 

快反中队,是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维和部队营区的守护者,这个中队战士的个人战斗能力、素质各方面都非常高,曾经夺得全军特种部队比武个人综合第一名好成绩的李庆昆,在2018年2月,得知他所在的部队再次组建赴马里维和分队的消息后,第一个向旅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李庆昆第二次前往马里,是以快反中队中队长的身份前去执行任务。直到出发前的前三天,他的妻子才知道他将再次奔赴马里,5月16日,他吻别出生刚17天的儿子,再次踏上那块熟悉的土地。

李庆昆告诉记者,和第一次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相比,那里有非常大的变化。但变化最大的第一个是环境,是内部的环境,住的,包括友军交流,提高学习这块,是有一定的变化,其他的变化,就是感觉到恐怖分子比他第一次来的时候武器更先进了,导致他们的精确率更高了,给我们造成了潜在的伤害和威胁会更大。

李庆昆:再赴马里拒写“遗书” 视频中显现铁汉柔情

第二次奔赴马里,和第一次相比危险更大了,但这个皮肤黝黑的东北汉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在那里,他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和第一次不同的是,第二次奔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李庆昆并没有再写“遗书”,用他的话说,孩子出生了,老李家已经有后了。

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在休息时通过手机和家人视频,成了李庆昆在执行任务之余最牵挂的事,在执行任务的这一年中,他们一家三口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团聚”。

为了让李庆昆执行任务时不分心,在他今年5月份回国后,妻子才告诉他,孩子这一年中,多次发烧感冒,包括出疹子,还经常有小伤小病。

2.JPG

谁说铁汉没有柔情?李庆昆只是中国维和部队的一个代表。忠诚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始终是中国维和官兵的不懈追求。2019年5月26日,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全部回国,395名官兵全部获得“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他们为了和平而选择战斗,他们为了和平而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他们为了和平而随时走进战场。死了是烈士,活着是英雄,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蓝盔勇士”。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马萌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4秒丨博物馆级别古典油画《普希金与画家》惊艳亮相山东文博会

44秒丨博物馆级别古典油画《普希金与画家》惊艳亮相山东文博会

今天是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第三天,又恰逢周六,前来观展的人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大开眼界。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展区,让你足不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9-21
62秒|“看到微信群里说文博会开了夜场,接着带孩子来了!”

62秒|“看到微信群里说文博会开了夜场,接着带孩子来了!”

9月19日到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将闭馆时间延伸到了晚上8点30分,这也是文博会历史上首次开放夜场,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