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面国旗、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来70周年成就展看历史上的山东“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梁金凤 王楚齐 尹承谦 黄健容 李静怡

2019-09-20 23:06:09

 

齐鲁网9月20日讯 山东省政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新中国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第一批黄河牌重型汽车……9月20日,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成就展以“奋进的山东”为主题,分为 “百废俱兴 艰苦创业”、“勇立潮头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三部分,精选600余幅图片、 百余件实物,并辅以新媒体、视频、图表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了山东方方面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成就展上,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山东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1.jpg

山东省人民政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由黄色、红色布拼接缝制而成。

2.jpg

1952年8月1日,青岛四方机车厂成功试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八一号。

4.jpg

1960年,济南汽车制造厂制造的第一批黄河牌重型汽车出厂,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5.jpg

1964年,全国第一个生产轻便摩托车的专业厂——济南自行车零件厂生产的第一代轻骑牌轻便摩托车。

3.jpg1971年7月,济南二机床厂研制出全国第一台J2-035气缸体平面拉床,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拉床之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7.jpg1983年,创办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省红十字会老年人大学。

8.jpg

1989年11月,山东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引黄济青岛”建成通水。6.jpg

1990年,牟平县宁海镇被授予“全国最佳乡镇”称号并名列十佳榜首,成为山东省第一个“10亿元镇”。图为富起来的西关村民住进了楼房。

010.jpg

1990年,全国第一家村办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荣成市龙眼港。

011.jpg1993年8月,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第一家上市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9.jpg

1994年1月1日,山东电视台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上星播出。

018.jpg

2000年,全国唯一、世界七大海洋实验室之一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起。

012.jpg2004年,济南重汽第一辆沃尔沃卡车下线。

013.jpg2005年,中国第一片超白玻璃——全晶玻璃在淄博诞生。

015.jpg

2006年,海尔——鲁巴经济区揭牌,这是我国在境外正式挂牌的首个经济贸易合作区。

016.jpg

2014年12月28日,山东第一条新建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烟台、威海、青岛纳入一小时都市生活圈,济南至威海由近8个小时压缩到4小时之内。

014.jpg

2017年,全国第一艘养殖工船在日照启航。

017.jpg

2018年12月26日,山东省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一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王楚齐 尹承谦 黄健容 李静怡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好看又好玩!说出你的“中国梦”,来山东文博会体验当主播啦

42秒|好看又好玩!说出你的“中国梦”,来山东文博会体验当主播啦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开幕。济南市槐荫区携多家辖区内文化、科技、文创等企业组团参展,在现场既可以看到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寻找还在继续!国内首个“帮长眠他乡的烈士回家”公益可视化地图项目上线

寻找还在继续!国内首个“帮长眠他乡的烈士回家”公益可视化地图项目上线

闪电新闻策划推出国内首个“帮长眠他乡的烈士回家”公益数据库可视化地图项目——《互动数据库|帮长眠他乡的烈士回家》WebAPP。[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山东广播电视台原总编辑祝丽华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山东广播电视台原总编辑祝丽华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山东广播电视台原总编辑祝丽华荣获这一殊荣。9月20日下午...[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打卡文博会丨精彩全在这儿!110秒视频带您逛遍山东文博会

打卡文博会丨精彩全在这儿!110秒视频带您逛遍山东文博会

9月19日,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五天,山东以文化改革发展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