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楷模”朱彦夫:做人当自强 挑战极限人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8 22:31:09

 

齐鲁网9月18日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山东省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被授予“人民楷模”,他用残肢抱笔,书写的《极限人生》震撼人心,他用25年的时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富裕村,他被誉为活着的“中国保尔·柯察金”。

微信截图_20190918205028.png

朱彦夫现在的家,紧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兵工团。每天7点半,伴着军号声到户外读书看报,是86岁的朱彦夫从未改变的习惯。得知自己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他谦虚的表示,自己距离楷模的要求还很远。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朱彦夫表示,“这些人为国家为党做出了很重要的成绩,至于我,我没有做出这份成绩。”

微信截图_20190918210132.png

朱彦夫参加过淮海、渡江、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是一名动过47次手术的特等伤残军人。负伤后, 秉承“与其腐烂,不如燃烧”的信念,朱彦夫告别疗养院的特护待遇,回到家乡沂源县张家泉村,开拓新的人生道路。

沂源县张家泉村原村主任张茂兴告诉记者:“他自己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家里做点贡献无所谓。我为大伙办点事,我觉得心情舒畅。”

“他有句名言,他说就换换老百姓的地瓜干肚子。就是别吃地瓜干了,以后改成吃玉米吃麦子。”沂源县张家泉村原村会计张吉才说道。

张家泉村位于沂蒙山腹地,三条大沟把农田分割的七零八落。面对缺地少水的极端恶劣条件,朱彦夫想出了棚沟造地,带领村民采用拱形大桥的原理,在沟上建立石拱涵洞,洞上填土造地,让零碎的农田连成片。

微信截图_20190918210207.png

“水从底下走了,又防了洪,又保住了地。一举两得,太伟大了!”张茂兴讲道。

记者了解到,棚沟造地的时候,村里人考虑到朱彦夫的身体状况,总是想法设法不让他出门上山,于是他常摸黑出去调查,经常摔得鼻青脸肿、满身血印。

沂源县西里镇红泉党支部书记、朱彦夫的儿子朱向峰回忆说:“他就把假肢卸下来,扛在肩上,一直爬着去他要去的山头,下山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滚着走,爬着走。”

站着走、爬着走,滚着走,朱彦夫带着17斤重的铁腿走遍了村里的每一座山头,不知摔过多少跟头,但他坚信“只要信念不倒 精神不垮 什么都能扛过去。”

微信截图_20190918210122.png

“对于我这样的重残来说,失败是主要的。每完成一件事情,意味着百次千次甚至万次的失败,通过了无数次的失败,我才能够寻求到一点成功的甜头。每当尝到一点成功甜头的时候,我就想到一千次一万次失败也是有价值的。”朱彦夫说道。

在朱彦夫的带领下,现在的张家泉村山青水绿,果树环绕,百姓们都没有忘记过朱彦夫。

“他对老百姓很好啊,很好的心。”沂源县西里镇涌泉村村民张继花如是说。

同样,沂源县西里镇山西万村村民李照满也表示,“他是个很好的人,在过去领着这些村民大干。”

在沂源县西里镇涌泉村村民董永满看来,朱彦夫是一个坚强的人,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微信截图_20190918210401.png

受父亲朱彦夫的影响,一个月前,朱向峰从县里回到当地,担任张家泉村和涌泉村的联村书记。虽然一切从零开始,但朱向峰并没有退缩。

朱向峰告诉记者,“那时候也没路,也没水也没地, 那时候我父亲全都是一项项的把它克服了。这里是我父亲带领村民奋斗的地方,我也有义务有责任传承父亲这种精神。”

微信截图_20190918210414.png

“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自强不息”,朱彦夫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无数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这一辈人已经基本上尽到了应尽的责任,党叫干啥就干啥,可以说现在轮到你们青年人完成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事业。祝祖国一日千里,日新月异,祝伟大的祖国永远强盛。”朱彦夫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网络安全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