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山东:循环经济助推产业生态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2 21:56:09

 

齐鲁网9月12日讯 山东围绕推进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模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绿色发展新动能。


2.png

在滨州滨城区一家肥业公司,工人们正在为有机肥打包。这种肥料水不溶物含量较低,广受市场欢迎。

据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肥业分公司副经理李文科介绍,这种肥料主要用于新疆一些肥料的滴灌,基本上不会堵喷管,每年的订单在12000吨以上。

而这种肥料是从过去排放的污水中提取的。这家当地引进的大型酵母生产企业,年产3万吨酵母产品,每天产生大量废水。

QQ截图20190912215046.png

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肥业分公司副经理贾瑞山告诉记者,每一吨酵母的单纯在环保这一方面的治理成本就是在240块钱左右,每年有将近5000万到6000万的污水处理成本。

产能逐步加大,企业面对的环保压力也越来越大。技术人员发现,废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直接进入了污水池处理。发现这一症结,企业对处理流程梳理再造。

安琪酵母(滨州)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曾祥瑞介绍,第一步先物理升温,使里面的水和有机质分离,分离出来的这部分有机质就作为制作肥料的原料。

3.png

如今,依托废水中提取的有机物,企业建立了六个有机肥生产基地,产品的收益和环保投入基本持平。

不仅是企业内循环,行业之间相互补链也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热电行业往往面临粉煤灰、炉渣和脱硫石膏等固废处理问题,去年,利津县引导成立一家大型建材企业,生产原料就是当地周边企业的生产固废。

山东晟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庆告诉记者:“热电厂的粉煤灰,直接输送到我们的生产车间,进入车间以后,我们100%用于ALC装配式板材的生产和精准砌块的生产,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底。”

作为全国三个循环经济试点省份之一,山东正从政策引导,产业链构建、园区循环改等方面加快推进产业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目前,全省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6.5%,为历史最好水平。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所助理研究员韩峰表示,把传统的产业按照产业生态学的一些理念来进行重新构建,生态化改造,循环化改造等等,最终达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婚姻登记处被曝变相收费获利超百万!结婚离婚都得打印“编号”照片,35元一张

沂水婚姻登记处被曝变相收费获利超百万!结婚离婚都得打印“编号”照片,35元一张

结婚离婚都得打印“编号”照片,35元一张!沂水婚姻登记处变相收费获利超百万[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漫漫说⑤|月饼兄弟的中秋奇幻冒险

漫漫说⑤|月饼兄弟的中秋奇幻冒险

四个一同出厂的月饼分别到达了一个家庭的四个成员手中,但四个成员却因为工作或学习上的种种原因不能早早团聚在一起过中秋节,但他们都在心...[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批了!第十二届(山东)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在济南举办

批了!第十二届(山东)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在济南举办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官网获悉,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济南举办第十二届(山东)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暨卡车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走高速注意啦!山东境内这些高速路段新增收费站

走高速注意啦!山东境内这些高速路段新增收费站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官网获悉,山东省政府连续发布4条政策文件,均是关于境内高速路段设置收费站的批复。记者注意到,获批设立收费站的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