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惊艳!7位面塑传承人耗时近5个月 70斤面创作8.58平米“大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7 09:34:09

 

齐鲁网9月7日讯 济南市文化馆的非遗展厅,陈列着老济南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而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展厅正中一件3米见方的大型面塑作品——《继往开来》。

ms5.JPG

近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济南7位面塑传承人耗时近5个月,用70斤面完成了这件8.58平方米的大作。

整个面塑作品长3.65米,宽2.38米,分为“开国大典”、“军魂”、“一带一路”、“升旗仪式”、“中国梦”、“五十六个民族”六部分,共制作了不同人物186个、骆驼3匹、板材制作“导弹车”6辆。其中“开国大典”部分由张明彦负责,“五十六个民族”由巍魏负责,“军魂”由骆遂老师负责,“一带一路”和“国旗飘扬”都是于思朝老师负责,申祥民老师则负责”中国梦“的部分。 

miansu1.JPG

“你这个旗子角度再调整一下,天安门上的风可没有这么大。”9月3日一大早,张明彦等一行人就来到非遗展厅,跟他们一同到来的,就是满载着面塑零部件的大箱子。除了近三百个面塑人物,大到天安门的飞檐斗拱,小到金水桥的围栏……从工作室拆散花了他们两小时,达到展馆后的组装,还要花更长的时间。

放眼整件作品,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居中的开国大典场景,张明彦参考油画《开国大典》,将毛主席、周总理等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肖像的制作,人物神态最为重要。”为了在一厘米左右的面积里展现伟人的形象,张明彦苦干了大半年,稍有不满意就马上返工重做。经过了十几个版本的修改,终于将开国大典的盛况展现了出来。 

ms7.JPG

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之下,则是一派五光十色的绚丽景象:代表五十六个民族的面塑人物,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簇拥在金水桥前。魏巍拿起她最爱的苗族人像说:“别看人物很小,它的工艺可一点也不简单。头冠和饰物都是纯手工制作的,虽然是几厘米的小人,每个都要耗费魏巍三四个小时的时间。从年初决定制作“民族大团结”板块后,她翻阅了一本又一本的资料,认真了解各个民族的服饰特点。”

ms2.JPG

“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当骆遂介绍三军仪仗队时,他说起了自己的从军经历,他为仪仗队制作了军旗,还给它们都配备了新式的武器——九五式步枪。五十四个军装小人排着整齐的队列 ,行走在“长安街”上,队列之后是刘建朋制作的等比例东风41型导弹车。“科技兴军,科技强军。”手艺人们将对于祖国国防力量的期望寄托在面团里,寄托在一道道刻痕里,骆遂给自己的作品起了名字,叫做“军魂”。

zong1.JPG

据了解,2016年10月,几位面塑传承人在济南召开的非遗研习培训面塑班上相识后,就一直保持着联络。这次,他们自发创作了这个大型的面塑作品,先用了一个月定稿,自己在家制作之后,再从工作室组装。他们往返在工作室和家之间,反复修改,反复斟酌。

“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怎么保护?融入日常生活才是最好的保护。”谈到自己的手艺,传承人情绪都有些激动,《继往开来》便是为了表达他们对伟大祖国的深情,和对面塑的满腔热爱。70年,新中国不断在成长,老手艺也不能丢,“我们绝不能让这门手艺在我们这一代断了。”

截至目前,《继往开来》制作已接近尾声,计划在九月中旬与观众见面,市民可以前往济南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免费欣赏展览。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楚齐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各地农民喜谈丰收事 增收致富有奔头

山东各地农民喜谈丰收事 增收致富有奔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不仅是美丽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田野里稻花飘香,果园里果实累累,河湖里鱼鲜蟹肥,山东各地农民迎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济南这处六年前的供地协议为何难履行? 负责人:地价已上涨 程序走不通

济南这处六年前的供地协议为何难履行? 负责人:地价已上涨 程序走不通

六年前,为了安置辖区内两个村子的拆迁村民,缺少配套资金的济阳县政府,找到临清市鸿基集团合作,要求鸿基集团全额垫资建设安置社区,并承...[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91岁“英语爷爷”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至今仍在小村义务教书

91岁“英语爷爷”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至今仍在小村义务教书

秋风送爽的时节,我们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在这里,谨向辛勤铸魂育人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在安徽和县一个叫卜陈的小村,有这样一位老教...[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