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处六年前的供地协议为何难履行? 负责人:地价已上涨 程序走不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晓龙

2019-09-06 17:30:09

 

齐鲁网9月6日讯 2015年7月,位于济南黄河滩区的崔寨镇花二庄村和东辛庄村的村民陆续搬进了安置房。然而4年过去了,由于当地政府没有履约,全部垫资负责安置房建设的临清鸿基集团一直在维权的路上艰难奔波。为此,记者进行了深度调查。

2013年以前,(原)济阳县崔寨镇的花二庄和东辛庄,地处黄河滩区,一到雨季就会出现雨水涌入民宅的情况,因为居住环境恶劣,村民多次反映,要求得到尽快安置。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13年2月,(原)济阳县政府准备另建社区,对这两个村庄进行拆迁安置。但在当时,县政府没有配套资金,就找到了临清市鸿基集团洽谈合作。

2013年2月13日,(原)济阳区县人民政府、临清市鸿基集团以及崔寨镇分别作为甲、乙、丙三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甲方为乙方提供不少于240亩商住用地进行开发建设,该宗土地按33万元/亩价格出让,乙方的垫资款优先抵扣土地款。土地供应时间是村民搬入安置楼半年或者工程竣工7个月以内。

 


到2015年7月份,由临清市鸿基集团投资近7000万建设的王河社区建设完毕,村民们也高高兴兴地陆续入住。可是让临清鸿基集团没想到的是,原定于2016年2月就该兑现的供地承诺,当地政府却迟迟没有兑现。

还是供地.JPG

社区工程临近完工时,临清市鸿基集团就多次向县政府和镇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尽快提供协议中承诺的240亩供地,但始终没有结果。到2017年年初,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成立,建设项目所在地崔寨镇也被划到了先行区以内。2018年5月18日,原崔寨镇政府现崔寨街道办事处针对此事给出的复函中表示,合同中约定的供地选址,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区政府、街道办事处正在就调整规划、就近重新选址等问题,积极向先行区管委会沟通协调。

还是供地9.JPG只是时至今日,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份签订好的协议,到底还能不能履行呢?

济南市济阳区政府的一位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合法合规的项目,且有白纸黑字的合同,这份协议理应被继续执行,但这份协议的投资内容,全部在崔寨投资、合同约定也是用崔寨的地块进行抵顶前期投资,所以不管是权利还是义务,都应该由现在的崔寨街道办事处来承担,最终由济南市先行区来牵头处理问题,也有有依据的。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济南市先行区崔寨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对鸿基集团的遭遇自己非常同情,并承认早在几年前,街道办几乎是“求爷爷告奶奶”一般,才把鸿基集团招商引资过来,帮村民解决安置问题,合同中约定的土地价格,在当时也只是一个非常客观的价格,算不上什么优惠政策。

还是供地4.JPG

就在相距崔寨街道办事处一路之隔的不远处,几处工地正在施工,这是7月中旬一家房地产公司刚刚拿到的7处商住用地。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有大片空地可供开发建设使用。迟迟不履行合同,绝不是因为无地可供,而是随着这几年土地价格的调整,这里的地价已经有了不小幅度的增长。

随着区域划分,针对鸿基集团这次纠纷的解决,现在由济南市先行区来具体负责。那么,先行区管委会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随后记者见到了先行区主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现在土地价格大幅增长,如果鸿基集团想要按照合同里约定的价格来拿地,程序上走不通,“不可能按照33万元一亩来给你执行”。

在当初签订的协议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建设用地必须按招拍挂方式取得,招拍挂超过33万元/亩的部分,甲方在一个月内以奖励的形式进行返还。济南市先行区的负责人表示:地价上涨之后,无法执行协议。如果企业想要拿回原有的建设成本,先行区可以进行支付,但如果还想索要其他赔偿、损失,只能通过司法诉讼来解决争端。

去年山东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政府践诺约束,强化责任追究,各级政府不得以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拒绝履行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行为。对待历史遗留问题,不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却机械地用现行政策来约束以前的事情,显然不利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晓龙 济南市先行区 济南市济阳区 济南市先行区崔寨街道办事处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晓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1岁“英语爷爷”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至今仍在小村义务教书

91岁“英语爷爷”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至今仍在小村义务教书

秋风送爽的时节,我们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在这里,谨向辛勤铸魂育人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在安徽和县一个叫卜陈的小村,有这样一位老教...[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