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着力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 全面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6 14:31:09

齐鲁网9月6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5日下午,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场报告会在济南举办。山东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作了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重要论述 全力推进新时代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报告。王仁堂表示,海洋强省建设在工作措施上,要着力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

1.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载体,加快建立开放、协同、高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山东半岛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提升我省海洋经济创新力。重点是强化重大创新平台支撑、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激发海洋人才活力。

2.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始终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完善海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科学利用海洋资源,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洋。到2022年,重要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超过90%,全省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0%。重点是健全海洋生态保护体系、健全陆海污染防治体系、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健全海洋监测体系。

3.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目标,全面建设山东国际航运中心。把港口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整合优化沿海港口资源,提升港口建设现代化水平,推动陆海联动、港产城融合,着眼于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努力打造高效协同、智慧高端、绿色环保、疏运通达、港产联动的国际化强港。到2022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6.5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达到8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800万标准箱。重点是整合港口资源、打造智慧港口、建设绿色港口、完善集疏运体系、做强航运服务。

4.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园区为载体,重点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涉海高端服务、海洋环保等海洋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到2022年,省级海洋新兴产业园区达到50个,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重点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涉海高端服务、海洋环保产业。

5.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以滨海旅游、海洋渔业、海洋食品、船舶制造、海洋化工等传统产业为重点,运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标准,促进跨界融合、“有中出新”,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去产能行业、领域和力度,使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重点是滨海旅游、海洋渔业、海洋食品、船舶制造、海洋化工产业。

6.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全面参与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以我省近岸海域为重点,以海洋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环境、装备和活动深度结合,逐步实现海洋信息透彻感知、通信泛在随行、超算互联互通、数据充分共享、应用服务智能,提高海洋事务决策的科学化、智慧化水平。重点是建设海洋超算和大数据平台、推进海洋信息技术装备国产化、构建海洋综合立体观测网。

7.军民深度融合行动。

8.海洋文化振兴行动。发挥山东海洋文化历史悠久、海韵深厚和资源富集优势,强化海洋意识、彰显文化自信、打造文化高地,推动优秀海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增强海洋文化软实力。到2022年,全社会“亲海、爱海、知海”局面基本形成,海洋文化产业成为海洋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和海洋强省建设有力支撑。重点是全面增强海洋意识、传承发展海洋文化、打造文化产业高地。

9.海洋开放合作行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青岛、烟台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以及青岛、日照新亚欧大陆桥主要节点城市作用,深入推进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和质量提升,拓展海洋科技、产业、经贸、投资、人文、资源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南北对接融合、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重点是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拓展经济合作领域、提升科技合作水平、强化国内区域合作。

10.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适应全球海洋治理趋势,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海洋监测管控、生态保护、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海洋治理法治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海洋治理体系。重点是提升海洋经济管理能力、提升海洋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参与国际海洋治理能力。

记者 吴婉聪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1岁“英语爷爷”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至今仍在山村义务教书

91岁“英语爷爷”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至今仍在山村义务教书

秋风送爽的时节,我们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在这里,谨向辛勤铸魂育人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在安徽和县一个叫卜陈的小山村,有这样一位老...[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台风“玲玲”来袭!山东半岛有降雨 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玲玲”来袭!山东半岛有降雨 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玲玲”将登录山东!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省防指要求全力做好防御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