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1岁“英语爷爷”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至今仍在小村义务教书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晋 庞全 张超

2019-09-06 14:05:09

齐鲁网9月6日讯 9月5日,中央文明委公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榜单,全国共有58名候选人当选。安徽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教师叶连平成功当选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

暴风截图2019961308840281.jpg

“Our class comes now……”91岁的叶连平给孩子们上起英语课,依旧发音标准、声音洪亮。即使在今天,对于这个叫卜陈的小村来讲,能找到发音这么地道的英语老师,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22.png

叶连平出生于1928年,自幼跟随做外交工作的父亲,学会了流利的英语。新中国成立后,面对80%以上的文盲率,叶连平开办夜校,免费教大家识字。也是从那时开始,他爱上了三尺讲台。

暴风截图2019961308190000.jpg

1978年,叶连平被调到偏僻的卜陈村,当起了乡村教师。乡亲们的淳朴善良和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让叶连平对这个小村产生了眷恋,他下定决心:“这里需要我,我哪也不去,我就把我有限的这点知识,拿出来贡献给当地的这些孩子们。”后来,叶连平多次放弃回城市工作的机会,在这所农村学校一直干到1991年退休。

暴风截图2019961309243921.jpg

退休后的叶连平,依然没有离开这个小村,也没有离开他热爱的课堂。

卜陈村的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留下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放学后漫山乱跑,也经常出危险。看到这些情况,叶连平把附近一些孩子招呼到家里,义务进行辅导

由于功底深厚、发音纯正,叶老师的英语课深受孩子们欢迎。慢慢地,来这里的孩子越来越多。但无论教多少孩子,叶老师上课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绝不收费。不仅如此,他上课所用的教材、辅导材料,也都是用自己的退休金买的。

暴风截图2019961308338921.jpg

叶连平生活非常俭朴,平时穿的衬衣,领子都是破的,60年前的一件棉背心,他一直穿到现在。“物质生活上,我是低水平。我不跟人家比那个,我追求的是精神生活!”

这些年,叶连平每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几乎都花在了孩子们身上。老两口没有自己的孩子,但他们说,村里的娃娃都是自己的孩子。对于那些父母不在身边或者失去父母的孩子,叶连平会让他们干脆住到家里。

暴风截图2019961308358218.jpg

杨鸿雁就是其中的一个。初中三年,她吃住在叶老师家,并在叶老师的资助下考上了大学。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开学那天,也是叶连平送她到学校报到的。送完杨鸿雁,因为没有赶上返程的车,又舍不得住旅馆,叶连平在大桥洞下待了一夜。直到现在回忆起这件事, 杨鸿雁仍然泣不成声,“如果说没有叶爷爷,我可能早就辍学了。”像杨鸿雁这样的孩子,这些年叶连平先后收留过十几个。

77.png

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也为了让孩子们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2010年,当地政府出资,把叶连平家对面的两间仓库改造成教室和图书室,正式成立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2013年开始,叶连平又拿出部分退休金,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设立了“叶连平奖学金”。

暴风截图2019961309556000.jpg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这些年,买菜、做饭这些活,叶连平都是亲自干。2018年暑假,90岁的叶连平骑车外出给孩子们买菜,意外撞伤了腰椎,不得不住进了医院。伤筋动骨100天,医生嘱咐叶连平要长期卧床休息,但是他坚决不听医生的话,他放不下家里的孩子们。“一个人能为人民工作,但是他不能工作,这是最痛苦的。”手术后第四天,他就出院了。因为没有得到充分休息,整整一年过去了,如今叶连平的腰伤依然没有完全康复。

暴风截图2019961308445953.jpg

自成立以来,叶连平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已经培养了1000多个孩子,“叶连平奖学金”发放10多万元,先后奖励资助了130多名留守儿童。

近年来,叶连平先后获得“全国德育教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叶连平并不在意,他说他更在意的是时间,他要把余生的每一分钟都留给孩子们。“我希望我最后的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去的。等到我走的时候,能够被组织上承认,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就心满意足了。”

闪电新闻记者 赵晋 庞全 张超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