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提公积金要7项纸质材料 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在哪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5 20:48:09

 

齐鲁网9月5日讯 9月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27期节目,山东省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接受现场问政。本期节目中反映了各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不共享、市民办事不方便的问题。

数字政府是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政务新机制。建立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治理模式。实现数字政府的前提首先要实现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而山东各地目前的情况怎么样呢?

在德州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几位群众还没办完业务,就急匆匆地离开了窗口。原来,这位办事群众来提公积金,但是缺少了户口本,必须回到十多里地的家里去取。

暴风截图201995163562695.jpg

不拿户口本、结婚证,就无法提取公积金?记者来到这处公积金窗口询问公积金提取相关业务,在工作人员出示的“明白纸”中,证明材料除了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外,确实还需要提取人及配偶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以及不动产窗口出具的房屋证明。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这些材料是无法提取公积金的。目前还没有实现和管户籍的部门联网。

暴风截图201995163602242.jpg

随后,记者来到了距离公积金窗口十多米远的不动产登记窗口。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答复“当然不联网了,这不靠的这么近吗,联网干嘛”。

暴风截图201995163628138.jpg

在平原县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提供了一张“明白纸”,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所需的证明材料,和禹城市的要求基本相同,但这里同样也没有实现和民政部门联网。

暴风截图201995163711864.jpg

《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到,要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开放,进一步提升省、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服务能力和效能,提升数据共享交换支撑能力,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程度。而现在,办事群众多跑腿,原因之一就是所需证明材料来自多个部门,但被各自把守。群众办理业务使用频率较高的证明涉及户籍、婚姻、房管等。在济南、淄博等地,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了同样的现象。以公积金提取业务为例,户籍、婚姻等证明还是办理业务必备的证明材料。在济南市公积金服务大厅和桓台便民中心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都表示必须带结婚证原件。

暴风截图201995163755216.jpg

暴风截图201995163774966.jpg

而在浙江,同样的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了部门之间利用数据共享,在确保资金、安全和业务合规的情况下,群众一次都不用跑,一份材料都不用提供。杭州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管理处负责人王炜介绍,只要是浙江省直单位办理缴存的客户,只需要在支付宝端刷刷脸,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无房提取、购房提取和离退休提取,实现了办理零材料、零跑腿。

微信图片_20190905192248.jpg

目前,山东省部分地方办理公积金还需要带7项纸质的证明材料,大数据发挥的作用去哪里了?直播现场,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看完片子后表示“心疼”,群众办事不方便,根本问题是数据不通。她强调,“群众办事的痛点就是我们下一步打通的关键点,这些关键点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905192203.jpg

针对短片中德州市出现的具体问题,德州市大数据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解释说明。他表示,工作人员说的“当然不联网了,靠这么近用得着联网干嘛”是不合适的,也从侧面反映出有很多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数据共享意识比较差,不愿意共享、不敢共享,同时,大数据局在数据共享上的引导、督导力度不够,存在缺失。他表示,接下来,德州市大数据局将把重点工作数据打通,压实责任,为各个部门提供好网络支持、数据支持,打破数据壁垒,争取让群众少跑腿。 

微信图片_20190905192105.jpg

此外,节目现场,对标浙江等先进地区,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自从大数据局成立后,已经把浙江作为对标先进单位,目前,省内烟台已经做到公积金“只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接下来,省大数据局将抓紧把烟台的经验推向德州等其他地方。

马越男认为,目前各部门思想已经转变,对数据共享的认知比原来近了一大步。目前在很多地方数据已经可以接入,但数据的质量需要提升。目前,省大数据局在正逐步把几个市数据全部汇进来,再进行一些结构化的标准的处理,争取让数据尽快发挥作用,按期实现“2019年年底前政府部门全部接入,2020年年底前主要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按需接入”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905193646.jpg

本期《问政山东》特邀观察员宋传杰认为,解决数据孤岛还是要从顶层入手。“数据共享永远都是自上而下的,如果我们自下而上来下功夫,到最后有可能事倍功半,并且还可能产生新的孤岛,新的烟筒。”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王雪 原壮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风“玲玲”来袭!山东半岛有降雨 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玲玲”来袭!山东半岛有降雨 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玲玲”将登录山东!烟威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省防指要求全力做好防御部署[详细]
齐鲁网 2019-09-04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济宁:打通“堵点”“难点” 行政审批再提速

【动能转换看落实·大竞赛 大比武】济宁:打通“堵点”“难点” 行政审批再提速

济宁市从审批、监管等关键环节入手,打通项目审批的“堵点”、“难点”,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详细]
齐鲁网 2019-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