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国情 奋斗者·齐鲁英杰谱】朱彦夫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2 21:28:09

 

齐鲁网9月2日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在“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中,以重残之躯,书写“极限人生”的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名列其中。

微信截图_20190902201814.png

朱彦夫14岁参军,16岁入党。他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上百次战役、战斗,三次立功。1950年,17岁的朱彦夫在朝鲜战场上身负重伤,经过47次手术,93天昏迷,才苏醒过来,成为一个没有手脚、没有左眼的特等伤残军人。

微信截图_20190902201830.png

然而,朱彦夫并没有被命运的重击打倒,他不愿意躺在功劳簿上被国家抚养终身,毅然离开疗养院,返回家乡自食其力。1957年,刚刚能够生活自理的朱彦夫,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接受党组织的决定,担任张家泉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年,朱彦夫只有24岁。

朱彦夫总是说当干部就要带头干,办夜校,造梯田,打机井,修水渠,拉电线,朱彦夫拄着拐杖,拖着17斤重的铁腿,走遍了张家泉村的每一座山头,带领乡亲们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微信截图_20190902201921.png

山东省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告诉记者,“我就用这半块躯干,不管是滚,不管是爬,尽上我的职责,干的时候实心实意,脚踏实地地干,要不然我睡不着觉,对不住党,对不住国家,也对不住自己。”

微信截图_20190902202002.png

1982年,朱彦夫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在人们觉得他终于可以歇一歇时,朱彦夫却又开始向人生的又一座高峰挺进。他没有忘记战友的嘱托,他要用笔把战友们舍身为国的英雄事迹写下来,讲出去。

微信截图_20190902202013.png

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近10年,用坏了40多支笔,朱彦夫创作完成了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在创作间隙,他还义务做了上千场革命传统报告,直到1996年突发重度脑梗塞,昏倒在报告会现场。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上将迟浩田认为,从朱彦夫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看到了一个解放军战士的无私奉献,看到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微信截图_20190902202043.png

朱彦夫在日记中写到:一个共产党员,只要还有生命,就能有作为。他的一生,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的坚定理想信念正激励着一代代齐鲁儿女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8秒丨清代“满分作文”、古代“标题党”....一起来大明湖畔尼山书院鉴赏古籍

88秒丨清代“满分作文”、古代“标题党”....一起来大明湖畔尼山书院鉴赏古籍

“尼山书院-明湖会讲及古籍收藏沙龙”活动在位于济南大明湖的尼山书院举行。其中的藏书沙龙活动上, 多地藏友带来了《清代济南状元陈冕殿试...[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