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8秒|水下“耕种”20年,这位“珊瑚妈妈”只为绘出海底美如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庞全 黄倩 张超

2019-08-30 11:37:08

 

齐鲁网8月30日讯 南海西沙群岛。

50岁的黄晖,穿戴好几十斤的潜水装备,背好呼吸气瓶,从船舷翻身入海。

暴风截图2019829632840156.jpg

下潜至水下20多米,看着海床上五彩斑斓的“珊瑚宝宝”生长良好,这位“珊瑚妈妈”内心充满了愉悦。

黄晖,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20多年来,这位执着的海洋女科学家一直在追求自己的“珊瑚梦”。

暴风截图2019829633051875.jpg

沉寂在海洋深处的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典型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放眼世界,珊瑚礁用不到海底2‰的覆盖面积,为近30%的海洋生物提供了生活家园。

1996年,黄晖从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专业硕士毕业。有一次,她在永兴岛做调查,潜在水下,目之所及,珊瑚缤纷,鱼群攒动。光影交错之中,天堂一般的美景,让她流连忘返,也让她和珊瑚结下了不解之缘。

暴风截图2019829632971656.jpg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洋污染和人类盗采等因素,珊瑚礁一直在不断衰退,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全球的状况都很不理想,造礁石珊瑚的成活率是珊瑚生存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个存活率,以前全球大约在30%到50%之间,现在只有10%到15%。”谈起现在的珊瑚生存状况,黄晖非常痛心。

暴风截图2019829633350875.jpg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晖结识了我国著名的珊瑚分类与珊瑚礁生态学家邹仁林。在与邹老的交往中,黄晖深入了解到珊瑚世界的博大和我国珊瑚生态面临的困境。那时,珊瑚学还是冷门学科,黄晖却决心以此作为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

暴风截图2019829633435687.jpg

几年时间里,黄晖的足迹遍布福建、广东沿海和南海深处的西沙、南沙等地,摸清了我国珊瑚礁的状况。面对全球范围的珊瑚礁退化,黄晖大胆提出“封海育珊瑚、植珊瑚造礁”的宏大梦想。她带领科研团队开始探索珊瑚繁殖和珊瑚礁修复技术。她也成为我国第一位从事海底珊瑚修复工作的女科学家。

暴风截图2019829633523171.jpg

南海赵述岛,海水清澈,光照充足,水温常年在22至28摄氏度间浮动,是珊瑚生长的理想海域。最近,黄晖和她的团队一直在这里“种”珊瑚。

暴风截图2019829633177312.jpg

从切管、钻孔、穿线到最后组装,做成一个简易的珊瑚树需要七道工序。黄晖和同事们将在这片海底为珊瑚虫提供一个人造的“家”,让它们繁衍壮大。

钉螺丝、绑扎带,这些在陆地上很简单的事,在海水的压力和浮力作用下,都变得非常困难。在水深近20米的地方,每个人胸廓受到12至15公斤的水压,平时一瓶压缩空气可以使用一个小时,但遇到海底打锤这样的力气活儿,20分钟就消耗殆尽。几次潜水作业下来,黄晖脸色苍白,多次呕吐。

暴风截图2019829633591812.jpg

珊瑚是一种腔肠动物,人们看到的五彩珊瑚,其实是成千上万只珊瑚虫分泌出的美丽外壳。这些比米粒还小的珊瑚虫,就是黄辉和同事们倾注了无数心血培育的“珊瑚宝宝”。“珊瑚的存活环境受干扰太大了,存活率很低,可能一百万个只能活一两个。” 

看着小小的“珊瑚宝宝”,黄晖眼中充满怜惜。因为常年悉心照顾这些“珊瑚宝宝”,同事们给黄晖起了个外号——“珊瑚妈妈”。

暴风截图2019829633824031.jpg

要提高这些小生命的存活率,首先得摸清它们的生活和繁殖规律。黄晖常常不分昼夜地连续潜水,在珊瑚旁一蹲就是几个小时。黄晖团队针对不同珊瑚礁类型摸索不同的修复技术,目前,已经在南海海床种植了20多万平方米的珊瑚,并成功申请专利20多项。

暴风截图2019829634080625.jpg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黄晖和同事每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漂泊在海上或者潜在海底。经商的丈夫也曾劝黄晖回家做个全职太太,但黄晖拒绝了。黄晖的丈夫郑军说,“当时,她很严肃地跟我说,我这一辈子只热爱这一件事。你如果让我放弃了它,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快乐。

暴风截图2019829633926828.jpg

每当经历短暂休整后,黄晖都会带着对家人的不舍,又一次带领团队出海。“我们要做好的,就是别人不想做和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我希望我在退休前,能够修复好相当大的一片海域,让海洋生物资源恢复得特别好。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愿望。”凝神注视着浩瀚的南海,黄晖深情地说。

2019年6月,黄晖被授予“中国海洋人物”称号。

暴风截图2019829634292593.jpg


闪电新闻记者 庞全 黄倩 张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8秒丨山东省体育局立即召开会议部署《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

58秒丨山东省体育局立即召开会议部署《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

8月29日晚,大型电视问政栏目《问政山东》第26期对山东省体育局问政。节目直播结束后,省体育局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局党...[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