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淘宝村数量达450个 鲁西南成为淘宝村集聚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兴涛

2019-08-29 22:59:08

11.jpg

齐鲁网滨州8月29日讯 8月29日-31日,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惠民举行,本届淘宝村高峰论坛发布2009年至2019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淘宝村十年: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之路》。记者了解到,2019年山东省淘宝村数量达到450个,淘宝镇数量达87个;鲁西南成为淘宝村集聚区。

1.png


微信截图_20190829225108.png

菏泽市淘宝村、淘宝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曹县成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

从城市层面来看,淘宝村数量最多的前三个城市为金华市、温州市和菏泽市,淘宝镇数量最多的前三个城市为泉州市、菏泽市和金华市。


6.png

2019年,山东省菏泽市共有307个村成为淘宝村,其中57个省定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全市有48万余人通过淘宝村产业链的延伸,实现就近就业;全市因电商产业发展带动6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3.png

其中,以演出服、木制品为特色产品的菏泽市曹县淘宝村数量达124个,成为2019年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全国7个“超大型淘宝村集群”之一。

青岛市李哥庄村位列跨境电商村前十强


4.png

2019年,有474个 “淘宝村 ”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 (AliExpress)上向海外销售商品,年销售额合计超过1亿美元。 从地区分布来看,开展跨境电商的村主要位于沿海地区,特别是拥有外贸传统的城市,如广州市、青岛市等。已有的外贸服务体系、人力资源、信息网络等,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沃土。

位于青岛市胶州市李哥庄镇的李哥庄村位列2018年-2019年跨境电商村前十强。

全国淘宝村数量共计4310个 

据了解,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1)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2)销售规模: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3)网商规模: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

2019年,全国已形成4310个淘宝村,这些淘宝村广泛分布在全国398个县(区),这些县(区)人口超过2.5亿。淘宝村在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返乡创业、灵活就业、产业兴旺、减贫脱贫、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凸显出重要的经济、社会价值。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于兴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